世界媒体看中国:“不是谁的庇护者”(图)

发表:2012-02-07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2月3号,示威者继续在大马士革抗议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持续动用军队镇压抗议者,导致成千上万的平民伤亡。叙利亚政府为此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在许多阿拉伯国家招致强烈谴责。星期六,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要求阿萨德下台的决议草案投票表决。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中有13个投赞成票,拥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投票反对。

掩护叙利亚的暴行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星期一就此发表社论,题目是“莫斯科和北京掩护叙利亚的暴行”。社论说:

“中国和俄罗斯在鼓励叙利亚政权屠杀更多的人。就中国和俄罗斯的立场本身来说,这显然是一种应当受到谴责的立场。但莫斯科和北京也很可能不会由此得到任何好处,相反,在欧洲、美国,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这个周末的反应是一致的,没有人会理解、也没有人会接受中俄两国在2月4日星期六在联合国安理会投下的否决票。(被否决的)安理会决议案只是对叙利亚局势象征性地表示关注。安理会只是谴责阿萨德政权对日渐扩大的民众大规模抗议动用暴力压制手段。”

“北京和莫斯科不要这样的决议。它们的否决在阿拉伯世界受到谴责,而且它们的否决对大马士革只能被解释为一个意思,这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掩护’其镇压……(中俄两国的)这种共同立场还显示了一个简单清楚的事实,这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政权在内心深处不支援人民有权反抗其统治者的观念。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到中俄两国持有这种心态的各种理由。这些理由使它们不能像负责任的大国那样行事。”

北京“不是谁的庇护者”

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动用军队镇压民众,在世界各国引起民众的普遍反感和谴责,在中国也引起许多人的反感和谴责。或许是由于这个原因,北京政府以及执政党控制的新闻媒体星期一为中国否决安理会谴责阿萨德政权的决议案进行了明显的辩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我们的目的是使叙利亚人民免遭暴力冲突和战火,而不是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刘为民还说:“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我们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暴力,尤其要避免无辜民众的伤亡,尽快恢复叙利亚的正常秩序,尊重广大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诉求,这符合叙利亚和叙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支援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所作努力。”

刘为民没有解释为什么阿盟(即阿拉伯国家联盟)赞同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叙利亚,中国却要表示反对。

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解释中国否决谴责阿萨德政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一事,路透社星期一发表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的报道说:

“中国的解释不可能让在西方国家首都以及中东国家的批评者的怒火平息。中国应当如何使用其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中国是否应当放弃它长久以来的(也是实施情况不一的)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冲突的原则,中国和西方国家相互冲突的立场凸显出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分歧扩大。”

中国做法的外界解释

叙利亚政权在杀戮自己的人民,对这一事实北京没有提出异议。联合国安理会要通过决议谴责叙利亚杀人政权,中国(以及俄罗斯)为此投反对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提出的解释,用法国《世界报》社论的话就是:“没有人会理解、也没有人会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社星期一发表记者克里斯托弗·波丁从北京发出的报道,为中国的举动提出了不同于中国官方的解释,一种着眼于中国国内和国际政治的解释:

“中国的否决看来也是基于中国对人道主义干预的根深蒂固的反对立场。这种立场把国家主权置于一切之上。另外,中国也是担心在西部的新疆和西藏地区自己也有问题。中国去年在联合国有关建立利比亚禁飞区投票表决中罕见地弃权,后来中国外交官感到后悔,说北约组织越过了联合国的授权。中国由此誓言不再同意任何在叙利亚能导致类似结局的联合国决议。”

中国与俄罗斯的微妙差异

从2010年年底以来,在阿拉伯世界普遍开始出现抗议专制统治的民众示威以来,北京坚持它所说的“客观公正”立场,即避免对任何一方表示支援或谴责,并要求通过对话解决暴力冲突。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重申了北京的这种立场。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国支援进一步对话解决暴力冲突,恢复中东稳定,实现叙利亚人民的政治改革的愿望。但他没有具体说明中国会做什么事情来促成这种局面。他说,他没有北京计划像俄罗斯那样派遣特使到叙利亚的消息。”

阿拉伯之春来到中国”

中国国内外的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自反独裁、要民主自由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出现以来,北京坚持不表示支援抗议的民众、不谴责屠杀抗议者的独裁当局,以至于北京反覆陷入看似支援倒台或即将倒台的独裁统治的难堪境地,是因为北京担心类似于阿拉伯之春的那种大规模民众抗议浪潮也会在中国出现。

对此,北京政府以及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反覆表示,中国不可能出现阿拉伯之春。星期六,在德国慕尼黑出席一次安全研讨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表示,中国政府及其政策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拥护,因此那种认为中国会出现阿拉伯之春式的大规模抗议的想法“不过是幻想而已”。

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国际版(《国际先驱论坛报》)星期天发表记者马克·麦克唐纳德的博文说,出席会议的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他的异议:

“在分组讨论问答期间,麦凯恩参议员对张志军说:‘由于在你的国家西藏人持续受到压制,西藏人不断自焚死亡,这令人担心。’麦凯恩重申了他的看法,这就是‘阿拉伯之春也正在来到中国’。”

麦克唐纳德在博文继续写道:

“2010年12月,突尼西亚街头小贩默罕默德·布阿兹兹自焚,由此引发了全国性的骚乱和抗议。随后埃及、西比亚、巴林和叶门也出现了大规模民众抗议。”

西藏官方的紧急通知

中国对内对外坚持声言,中国不会出现阿拉伯之春式的大规模抗议。与此同时,中国各省市、尤其是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当局显然是在紧锣密鼓地全力防范出现那样的大规模抗议。

在藏历新年以及1959年藏人举行反抗北京统治的暴动纪念日迫近之际,西藏自治区政府近日发出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和西藏自治区监察厅紧急通知。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2月6日星期一就此发布的新闻稿题目是:“西藏规定领导干部擅离职守一律先免职再处分”。

紧急通知要求在西藏的执政党和政府官员“充分认识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麻痹的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做到提高警惕、坚守岗位、紧盯目标、关注民生、严密防范、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维稳工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