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斯塔西的秘密(组图)

发表:2012-02-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东德国家安全部的总部所在地,如今矗立着一个博物馆。参观者可以在那里了解到前东德民众是如何被监控和压制。而那幢前东德秘密警察部门头目米尔克曾经的办公地点,更是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参观。

东德民众被镇压和恫吓的标志

色彩鲜艳,这是米尔克(Erich Mielke)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印象。浅棕色的办公桌下面铺着红色的地毯,米尔克常坐的椅子上放着亮蓝色的坐垫,房间另一个角落里放着一把相同色调、令人惬意的沙发椅。在1957年至1989年担任前民主德国国家安全部首脑的米尔克,显然喜欢在这样一种色彩明快的环境中工作。然而他的头脑中却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敌人:就是和我们想法不一样的人”,这也正是目前在这里举行的展览的主题。

米尔克办公室所在的前东德国安部的1号楼,在重新向民众开放之前被再次修葺,耗资约1千1百万欧元。德国文化部长诺伊曼(Bernd Neumann)对结果表示满意。

他说:“装修这幢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对我们评鉴前东德的专制统治意义重大,没有人性的暴政,正是在这幢楼里制定下达的,这是前东德民众被专制镇压和恫吓的标志。”

历史见证者

1990年1月15年,无畏的前东德民众冲进这幢位于柏林利希滕贝格区(Lichtenberg)的大楼,阻止数以百万计的档案被销毁,也保护了同样重要的1号楼里的许多设施。包括很多非常具有意义的细节,比如说一个保存至今的电话装置,上面有一个红色的警报按钮并且标有“ZK”字样(可直接与前东德执政党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连线)。

在和平革命不久后这幢大楼就成为纪念馆,这归功于当年的那些民权人士。作为首个以前东德秘密警察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它的运营者是反斯大林主义协会(ASTAK),22年来它通过各种展览,出版物和历史见证者的演讲等活动提醒参观者这段灾难性的历史。


罗兰德·雅恩

一些前东德公民的典型遭遇,比如著名的音乐人比尔曼(Wolf Biermann)被取消国籍,记者罗兰德·雅恩(Roland Jahn)被监听,如今在展览中都可以见到。现年58岁的雅恩2011

年被德国议会选为管理前东德国安部门档案的专员。他说,走进这幢大楼总会让他觉得感动。

雅恩说:“我总想起第一次在这幢楼的情景,22年已经过去了,那是个让人激动的时刻。当时秘密警察还在这幢楼里,攻占这幢楼的那天我遇见了一个朋友,一个前东德的异议人士,那天他对我说'我们得在这儿建立一个纪念馆'。”

如今这个想法已经成为现实,这个前东德秘密警察的总部现在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历史和政治意义,让雅恩很欣慰。很多只能从书本接触东德秘密警察和东德专制统治的年轻人在这里受益匪浅。

雅恩说:“我觉得,这里是个绝佳的地方,能让人感受历史,加强民主的意识。我们对专制统治越了解,才能更好的构建民主。”

作为前东德秘密警察系统下的一位受害人,雅恩现在管理着这些遗留下来的秘密档案,不仅如此,他还有很多其他的计划,包括建设一个”民主的校园”。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