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事件”的背后一定有政治高手(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2-02-11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发生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事件吸引了所有关心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政治观察家们的眼球。遗憾的是,这个事件的全部真相至今无从知晓。

中国官方在官方的媒体上一向对这一类事件的任何消息采取全面封杀;即使是涉及这一事件的美国方面,也由于不愿意影响中国王储习近平即将进行的访美安排而对该事件“惜语如金”,只是简单地将事件描述成王立军进入了美国领馆,随后自行离开。


王立军

身为中共高官的王立军为什么要私自进入美国领馆?他在美国领馆呆了多长时间?对美国领事官员们说了些什么?在王进入美国领馆之后,中国方面与美国方面进行了何种交涉,并达成了何种交易?美国方面和中国方面又是如何说服私闯外国领馆的王立军“自动离开”的?他们对“情绪不稳定”的王立军是否作出过什么承诺?王立军离开美国领馆之后是被谁带走的?现在王立军身处何方?所有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显然需要假以时日告白于天下。

因为没有真相,所以无法就事情本身进行评论。但是这个事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却是不容小觑。不管真相究竟是什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那就是这个事件最大的输家是眼下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如日中天、被中国的左派视为希望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众所周知,王立军是薄熙来从辽宁带到重庆委以重任的。在薄熙来引为治渝政绩的两项工程-“打黑、唱红”-中的“打黑”一项上,王立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正是这个王立军,据说是帮助薄熙来使用铁腕端掉了重庆主要的黑社会团伙,尤其是一举拿下了黑社会团伙总后台司法局长文强,一时间声震全中国。可以说,没有王立军,薄熙来入主重庆四年多以来的“政绩”至少少了一半。重庆的打黑被中国的法学专家们普遍诟病为“黑打”,虽然薄熙来在政治上咄咄逼人,但是政治局常委中的多数至今不愿意为重庆的“打黑”进行背书。如今,“打黑”的主帅自己“折戟沉沙”,薄熙来想通过“打黑”作为“入常”的通行证的计划恐怕是无法实现了。

从事件发生的前后顺序看,私入美国领事馆并不是王立军本人的初衷。王立军是在被免去了重庆市公安局长的职务之后才采取这一激烈的举动的。要说王立军的免职是薄熙来主动采取的行动显然在政治上不合逻辑。在政治斗争的关键时刻,薄熙来无论如何是不希望自己的内院失火的。以王立军与薄熙来关系之亲密,以及王立军的命运对薄熙来的“打黑”工程的评价从而对其“入常”努力之重要,假如薄熙来有一丝的主动权,他是无论如何不会在这个微妙的时刻对王立军下手的。免去王立军至关重要的兼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职务,显然是薄熙来不得已而为之。

而那个有权力迫使贵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向自己的“爱将”动手,从而使之与薄熙来公开翻脸的人,一定是比薄熙来更为老到的政治运作高手,而且一定得到了中国最高权力集团的支持。

对于薄熙来的政治对手而言,王立军事件发生的时机真是再好不过了。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一般而言,下一届的领导班子的安排将在今年的夏天敲定,只等到十月份的十八大走走形式。要想就王立军事件做一个结论,尤其是要澄清王立军可能会作出的那些对薄熙来的不利“证言”,三、四个月的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假如薄熙来的政治对手希望终结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而又不至于重新挑起党内“改革派”和“毛派”之间的公开决裂,“引爆王立军”是一条最高明、引起政治动荡的可能性最小的一种方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