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国有部门是靠强盗逻辑赚钱

作者:张维迎 发表:2012-02-12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竞争究竟在竞争什么?其实竞争的是谁为消费者创造剩余价值多。所谓剩余价值,就是一个产品或服务,消费者对它的评价和你收取价格之间的差额,也叫消费者剩余。企业的竞争不是说你给消费者创造的绝对价值最高。

第一个企业,成本为6,利润为1,消费者剩余是2,产品绝对价值是它们之和为9,第二个企业,成本是4,利润是1,消费者剩余是3,产品绝对价值是8。一定是第二个企业打垮第一个企业,而不是第一个打垮第二个。中国在过去30多年取得的成就,就是中国企业给世界消费者创造了更多的消费者剩余。我们的产品质量可能不如美国,但是美国的一些企业竞争不过我们,为什么?因为我们成本更低,这样可以留给消费者更多的剩余。

一个企业要关注价值创造,始终要记住一点,这也是我对市场的理解。什么叫市场?市场是好坏由别人说了算,不由自己说了算的制度。企业家的工作是伺候消费者,是伺候人的人。过去历朝历代,基本上是比较笨的人伺候相对聪明的人,只有市场经济下,是相对聪明的人伺候相对笨的人。企业家应该记住,消费者是不会感恩戴德的。不论你过去生产的东西多好,只要你从现在开始不行了,他马上就会离你而去。你做得好就能待下去,做不好很快就完蛋。

市场中你服务的客户越多,一般来讲你赚钱的能力就越大。如果你只服务一小部分客户,是不太可能赚大钱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开发一个新产品,要看它的市场规模有多大。这也就是说,市场经济是一个普惠大众的经济。

我们要盯着价值创造,消费者是企业真正的老板。但是有一点,消费者可能并不明白他真正需要什么,这就是企业家要做的事情。企业家最重要的工作是猜透消费者需要什么。这个意义上,企业家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企业家,他要满足消费者自己都没弄明白的需求。好比乔布斯,他不直接调研,但是生产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自己都没弄明白的需求,这就是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企业家相当于创造产业,这个产业原来根本不存在。

第二类企业家,可以说满足市场上已经表现出来的需求,比如盖房子,开餐馆,造车。这类企业家思考自己怎么能够比别人做得更好一点。比如,四川菜大家都吃,俏江南在这个基础上又提高些档次。

第三类企业家就是订单生产,客户需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满足客户的订单就可以了。

我判断中国大部分企业家是第二类、第三类,第一类企业家很少。我们现在做的几乎都是市场上已有的东西。如果第一类企业家缺少的话,很难创造出新产业来。希望未来我们在这方面能够有一些大的作为。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能力,创造价值的能力。

第二个是承担责任的能力。最近好多案例说明,一些中国企业还没有能力承担责任,比如三聚氰氨牛奶、双汇瘦肉精,还有阿里巴巴前段时间出现的供应商问题。市场范围越来越大,交易怎么进行?靠连带责任。过去中国的皇帝为什么能够统治这么大的国家,没有电话,没有邮件。就是商鞅设计出连坐制,一人犯法,株连九族,谁都不敢造反,你造反我也完蛋了,所以大家要互相监督。但是,现在企业的连带责任跟过去不一样,是建立在合同基础的连带责任,不是建立在血缘和地域关系上。每一个人加入企业都是自愿的,但是加入之后就出现连带责任。

企业的连带责任如何有效?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企业家、需要老板的重要原因。我多次讲过,什么叫老板?老板就是找不到别人的毛病都是你的毛病的人。什么叫员工?员工就是找不到他的毛病,他就没毛病的人。在座好多是民营企业家,这一点一定要认识到。开一个餐馆,消费者吃了后拉肚子住院,尽管这个时候老板在国外旅游,但是责任是你的。老板为所有的员工承担连带责任。

不仅是对员工,对上游企业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好比奥迪汽车,发动机不是它生产的,大部分零部件都不是它生产的。但如果开这车出问题了,轴承断了,或者钢材不合格,消费者就要追究奥迪的责任。奥迪要承担起这个连带责任。当然奥迪就有一整套推定责任的制度,力求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这就是我讲的企业承担责任能力。假如你开餐馆,招聘个服务员,即使没有法律规定,你也得让他去体检,否则他有传染病殃及客人,你就得承担连带责任。

现在牛奶公司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公司承担责任的能力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举个例子,我有个学生,他的公司生产牛奶,这几年没出问题。我说你的牛奶怎么没出问题,他说我早就想到了。他买了挤奶机,每天下午三点把奶牛拉到公司来挤奶,所以三聚氰氨就加不进去了。那如果饲料里加入三聚氰氨怎么办?挤奶机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社会建立信任非常重要。

利润就是承担责任的能力。企业只有在消费者面前培养起承担责任的能力,才能赚大钱。比如嘉德拍卖行,如果出现假东西怎么办?法律没规定,所以陈东升没有赔偿责任。但是他要承担市场声誉的责任。如果一个拍卖行卖出去的是假东西,以后好东西就不会往你这走了。你无非就是个交易平台,能赚钱就是为买方承担责任,没这个能力可能就完蛋了。同样阿里巴巴的马云也要为成千上万的买方承担责任,阿里巴巴卖任何假货都会损害他的声誉,如果他不能建立起承担责任的能力,这个交易平台的价值就会大大减少,未来他的前途就不那么光明。当然我相信,企业都会在错误中学习。

这里特别跟大家讲,中国过去和未来有一个大的不同,劳动力供给将会有很大变化。过去劳动力工资多少年不变,以后会大幅度上升。北京保姆的工资,2002年是480元,今年是2400元,增长5倍。一个企业,当你的成本不断上升,能给消费者留下多少剩余?所以竞争越来越激烈。你要留给消费者更多的剩余,消费者才会买你的东西。所以要提醒大家,创新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去创新,不提高创造价值的能力,就难以在未来的市场上存活。过去我们创造总价值不高,但是成本低,可以给消费者留下很多剩余,所以能生存。未来如果你不能提高总价值,不能跟美国、欧洲的产品相比,赚钱能力就会大大降低。

提醒大家,中国劳动力成本在逐渐接近全球劳动力成本。中国劳动力工资不涨,全球都不会上涨,一旦中国开始上涨,全球劳动力工资都会上涨。结果是什么?未来30年跟过去30年比,国民收入资本所占的份额在降低,而劳动所占的份额在增加。如果你创造价值的能力没有提高,你是没有希望的。当然创造价值的能力和承担责任的能力是相联系的。这两个能力建立起来,企业才有发展前途。

最后给大家一点忠告。刚才讲到了什么是市场的逻辑,其实世界上有另一种逻辑,就是强盗的逻辑。强盗的逻辑和市场逻辑区别在什么地方呢?市场的逻辑说你只有给别人创造价值才能赚钱;强盗的逻辑说你不需要给别人创造价值,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就能赚钱。

坦率地讲,中国的企业仍然有一部分不是靠市场的逻辑赚钱,而是靠强盗的逻辑赚钱。表现最强烈的是国有部门,不让别人干,只能自己干,只有强盗才这样。我现在特别担心民营企业也染上坏毛病。因为政府控制的资源太多,有些民营企业不是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而赚钱,而是通过跟政府搞好关系而赚钱,甚至跟国有企业勾结,通过损害其他竞争者、损害消费者而赚钱。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

企业家始终要面向市场,面向客户,而不要面向政府。我们民营企业尤其要学会按照真正的市场逻辑去赚钱,而不是按照强盗逻辑去掠夺财富。

来源: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