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急令全国媒体防范出格言论


2月10日,北京一些中央机关部门先后接到中宣部通知,要求严管各机关、部门、社会团体下属媒体(包括报纸、刊物、网站、手机电子报),严格防范出格言论,不流出任何不利于党领导一切的敏感言论,对于任何政治敏感话题不准报道、不准发表,不准讨论,更不准散发。

一旦被查出违规媒体,最重的处罚将是撤职查办责任人,甚至撤销报纸刊物的出版号,让其关门。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此严令之下,媒体可以开放畅谈的言论仅限于生活、时尚、风花雪月等,言论进一步收紧,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未停止过,尤其是近两年茉莉花革命和十八大将召开,可能会严于2008年。

据悉这是3月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中宣部最新下达的维稳严令,不排除该严令延续到2012年下半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

中央机关及部门接到通知后陆续向下属媒体传达,首先传达到各媒体的第一责任人: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然后再传达到编辑、记者本人,包括广告、发行部门的负责人也要传达到,要求严格控制言论,防范任何政治出格言论,主要对付党内外一些名人、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他们经常散布西化思想和自由化言论,不让他们的声音在媒体上出现,即使是体制内的知名人士,媒体也不要给他们发表言论的机会。

据悉,最近一个阶段,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人以及《炎黄春秋》杂志陆续发表一些民主化的言论,以及党内民主、权力制约的建言,中共高层压力很大,中宣部更是难堪。中宣部最近下令可能与之有关,据称2012年维稳任务严重,人人守土有责,宣传部门更是责无旁贷。中宣部严令,可能对于《炎黄春秋》和南方报系一些言论自由化的媒体的正常出版、组稿带来不利影响。

2月10日,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官网通报了中央电视台去年7月份播出的《达芬奇“密码”》报道调查情况。调查结果认为,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但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甚至是假新闻。更为令人吃惊的是被传受贿100万的央视上镜调查记者李文学竟然不是持有央视证件的新闻记者,其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使央视的新闻报道失去本应有的公信力。

此前的2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通报了2011年以来社会广泛关注的四起违规新闻报道的调查处理情况,重申了严打虚假违规报道。其中,新闻出版总署责令报道一起污染突发事件虚假新闻的《新财经》杂志更正致歉,消除负面影响。对于《广州日报》刊登虚假报道《年终奖个税计税方式将修改

避免多发1元个税多缴2万,先是国家税务总局辟谣后,后是广州日报社主动及时消除负面影响,从数字报和网站撤下该稿,在报纸头版刊登更正报道。同时,对记者、责任编辑、采访中心值班副主任、编辑中心值班副主任、报社值班领导、报社检查专员等相关责任人作出停职反省、扣罚奖金、责令检讨、通报批评等严肃处理。

对于上海《新闻晨报》刊登虚假新闻报道《国家司法考试被指大面积泄题》,责令上海市有关管理部门对《新闻晨报》的总编辑、分管领导、部门主任、记者等相关责任人作出撤销职务、责令作出检查等严肃处理。

对曾在2008年被绑架的女主编于颖主持的《证券市场周刊》刊发失实新闻报道《李书福危局》,该刊主办单位中华工商联已对分管领导以及《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副主编、编辑等5人作出严重警告处分,对当事记者给予留职察看处分。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该刊作出警告并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新闻出版总署还严令,今后不得派遣无新闻记者证的人员单独执行采访任务,不得派临时人员采访。完善采编岗位人员资格准入机制,及时为新录用的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

新闻报道不得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和手机信息,严禁依据道听途说编写新闻或者虚构新闻细节,不得凭借主观猜测改变或者杜撰新闻事实。禁止利用采编活动搞关联交易,新闻采编人员禁止创办或参股广告、公关类公司,不得在广告、公关类公司或社会中介组织兼职取酬。

新闻出版总署称将在201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大对假记者、假新闻的举报投诉核查处理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新闻机构及新闻记者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严厉打击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进行敲诈勒索的专项行动等等。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