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百胜 功成却受戮的千古名将

千古名将韩信

作者:源泉 发表:2012-02-13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信,大汉王朝开国第一功臣,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善于灵活用兵、平生无一败绩的杰出将领。他精熟兵法韬略,在征战中屡出奇谋,未尝一败,给后世留下了许多著名战例和奇妙策略。而他在初出茅庐之际便因谋略倾倒了刘邦的谋士萧何,以至有了“月下追韩信”的历史典故;他在拜将之初便推演勾画出未来天下之局势,定下了如何击溃诸国、一统天下的作战方略,可谓文武全才。楚汉时人推许他为“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后世赞誉其为“战神”和“兵仙”。在北宋司马光所著的《资治通鉴》中评价他说,“韩信首建大策”,“汉之所以得天下者,大抵皆信之功也”。
关于韩信的民间传说有很多,这里仅列举几例史书上记载的传世故事:

胯下受辱难忍能忍

韩信少年时虽是没落王孙子弟,但自小勤学兵法韬略,胸怀大志,少年时有一次走在街上,有个屠户少年见他落魄,却身形魁伟,腰挎宝剑,便拦街挑衅道:“你果有胆量,就来杀我啊;没胆子杀我的话,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吧。”韩信端详了他片刻,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众人皆笑,以为韩信是懦夫。韩信功成后还乡,封给屠户中尉的军职。

背水为营拔帜易帜

韩信率汉军与赵国成安君战,背水列阵,敌帅大笑,倾尽全力与汉军决战,汉兵置诸死地而后生,拼力死战;韩信料定敌营空虚,早安排下轻骑兵突袭赵国大本营,拔下旗帜,换上大汉军旗。赵军准备回营时,发现营旗已换,不知虚实,以为汉军已完全攻占赵营,军心大乱,汉兵前后夹击,大败赵军。

沉沙决水半渡而击

韩信率兵与楚齐联军在淮河附近对阵,敌军势大,韩信令人制作了上万个盛满黄沙的皮囊,连夜堵在淮水上流,自己带兵渡过淮水来袭击敌军。交战之后假装败走,对方大喜,趁著自己兵多将广,全力追击汉军。见敌军将帅渡过淮河,汉军刺破皮囊,黄沙流失,淮水复流,将敌军截为两段,对方主力仓猝之间不能渡河,主帅被汉军杀死,敌兵溃败。

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汉王刘邦被楚军围困于固陵,危在旦夕,便请齐王韩信来援救,承诺击退楚军后将大片土地送与韩信。韩信与盟军出兵,重重围困楚军于垓下。因项羽骁勇,韩信便安排大批军士在夜间吟唱起悲凉的楚歌,楚兵思念故土,军心动摇。楚霸王项羽大惊,以为家乡也已被汉军攻占,吟唱悲歌的是归顺汉军的楚地战俘,便无心恋战,率兵突围。因无颜回乡见江东父老,与汉军激战,自刎身死。汉军得胜,很快就统一了天下。

忠义辅主功成受戮

韩信用兵如神,战无不胜。项羽恐惧,知道韩信的选择是决定楚汉两国未来命运的关键,就派说客来齐国游说韩信,具陈刘邦的不可信,欲与韩信修好,三分天下。韩信感念刘邦的知遇之恩,不忍背离,遂拒绝项羽。齐国谋士蒯通亦再三劝韩信自立,以免将来功高震主,功成受诛。韩信犹豫,最终不忍背叛刘邦。平定天下后,韩信果然因才遭忌,接连被贬,最终被阴谋家吕后骗入宫内,以谋反罪名被诛杀。

因韩信被扣的是谋反罪名,所以在西汉时作成的《史记》中对他也是颇有贬抑,实在是因为司马迁因李陵投敌案遭受宫刑,若秉笔直书,在当时的环境下,这倾注了作者大量心血的《史记》巨著也很可能被当朝毁去,无法留传于后世。但韩信的精彩故事和惊世奇艺一直在民间被广为传诵,至今不衰。宋朝的《事物纪原》中记载了他曾利用风筝来测距,而在中国民间古老相传,变幻无方的中国象棋便是由韩信发明,或为纪念韩信而创制。棋盘上特有的“河界”是他在实战中经常运用的战略元素,虽然后来历经演变,加上了“炮”子,但当时标注著的“楚河”、“汉界”的时代称谓一直留传到了今天。

韩信曾与张良一起整理了先秦以来的各种兵书典籍,并著有兵法三篇,可惜今已失传。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