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带给美国华人世界的冲击

作者:Danny Chau/滕飞译 发表:2012-02-14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两周,林书豪成为整个世界篮坛的焦点话题,他在球场上用连续稳定的发挥征服世界。事实上,在这个横空出世的美籍华人后卫身上,他被赋予的角色已远远超出赛场。在NBA联盟总裁斯特恩眼中,他成了联盟亚洲市场的救命稻草;在中国球迷眼里,他是姚明之后关注NBA的又一寄托;而对那些在美国成长的亚裔人来说,他又代表着什么?昨日,ESPN华裔专栏作家丹尼尔·周以独特视角,解读这个哈佛青年给美国华人圈带来的冲击。在他看来,林书豪就是一部活着的励志史诗,激励着华人世界。

卫斯理·杨(《纽约杂志》记者)去年5月在纽约的一本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颇具争议的文章——《美国亚裔和他们沉重的古老文化》,这的确是篇挺有意思的文章。文中用了大量个案研究,举例说明了亚洲文化是出产少年英雄的沃土,但他们一旦成年,就会泯然众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篇文章我读了好几遍,每一次读完我都有不同的感受,或是赞许地点头,或是强烈地反对。

文中有几处画龙点睛之笔,也有些问题我难以启齿。很明显从我的姓氏中就可以看出我是一个美籍华人。我个子不高,我经常表现得深沉低调。和卫斯理·杨一样,有时我也会因为我的肤色而烦恼。但是9日湖人对尼克斯的比赛中,我却被林书豪的表现深深打动了。他的每一次运球接球都让我激动不已,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与感动,我从没如此忘情地在赛场嚎叫,也很久没有为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泪流满面了。无论前路是否顺利,林书豪已经把华裔美国人的希望和梦想扛在自己的肩上。在我的记忆里,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有让我作为一个黄皮肤的美国人如此骄傲。

其实我们并不知道能再从林书豪的身上多期待什么,对湖人我预计尼克斯会悲剧地输球,我们不知道林书豪的状态还能保持多久,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对他的突然爆发心怀疑虑。但是林书豪却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精彩表现让我们的疑云烟消云散,他给我们信任他的理由。考虑到尼克斯现在的阵容配置和本赛季的形象,我们对林书豪的质疑明显是不公平的。当然,他曾是一个毫无背景与优势的控卫,但他没有让机会轻易溜走。

林书豪承载的远比记分板和数据统计带给我们的多。“疯狂林书豪”现象到底代表了什么?他是如何影响华裔美国人的社区,或是全球的亚洲移民团体?我们究竟能从他的身上发现什么?

过去的一周林书豪“主宰”了推特,但是令我不爽的一点就是总有人在推特上拿他和姚明做对比。林书豪不是“姚明传奇”的附录,“疯狂林书豪”更不是过去“姚时代”的翻版。没有人能复制姚明的成功,姚明是传播NBA和篮球的大使,就像没有人能复刻他2.26米的身高以及灵活多变的低位进攻一样,姚明是独一无二的。姚明就是姚明,他和中国是不可分割的,他的精神就是中国人的精神,他的成功也是中国的成功。姚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祖国在无私奉献,包括他对篮球的热爱。但在我看来,林书豪的精神家园并不是这样。

我的父母总是略带着嘲讽的笑容对我说:“你是一个美国人!”我承认我是美国人。我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我的中文说得结结巴巴,甚至我连亚洲都还没去过(虽然我无限向往那里)。但从小亚洲文化的精髓就在我的体内生根发芽,百善孝为先,不要让自己的父母失望。我的父母牺牲了一切才使我在美国社会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不停地工作、祈祷,为我们操碎了心。“别浪费时间,努力工作,好好学习,锻炼能力,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立足”。我以前曾令我的父母失望过,我再也不想看到他们那副失望的面容。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们必须牺牲一些东西,而这其中也许就包含着你曾经的梦想。

但是我是个彻头彻尾的美国人。如果没有梦想,我还是美国人吗?对于亚裔的父母来说,自己的孩子如果能成为一个上层社会的金领就是典型的成功。收入稳定,拥有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不会失业。但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医生、律师或者金融分析师的。但如果我们违背了这些观点,我们就要活在良心的谴责里。我们在传统的东方价值观面前徘徊,忠孝、家庭似乎和我们的梦想格格不入,我们进退两难,永远找不到平衡点。有些人放弃梦想活在现实的世界里,有些人忍痛和他们的父母闹翻,但还有些人找到了那个平衡点,他们拥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

林书豪做到了。这也是他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他向我们证明了,我们黄皮肤的美国人还有另一条路。看着林书豪突入禁区,在那些大个子面前自由穿梭,他让我很难想象他还能从事别的职业。而这一切的改变就只有一瞬之间。在这无与伦比的一周前,他的篮球生涯就像陷入了死循环,不受待见,岌岌可危。林书豪有放弃的资本,我们都知道他有哈佛的经济学学位,但林书豪有勇气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成功地做到了。抛开民族主义,这才是“疯狂林书豪”的真正意义。

林书豪谦逊、坚忍同时不乏纪律性,他无所畏惧,上进心强,富有创造力。林书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定义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对我而言,无论他今后成长为NBA巨星,或是童话结束再坐上板凳都已经不再重要了。林书豪早已超越了他这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他不仅激励了整个亚裔美国人群体,还颠覆传统亚洲人的形象。林书豪最令我感动的就是他的镇定。无论对手是谁,或是他的身边站着谁,他总是泰然处之。我们华裔美国人都生长在一个对成功有着明确指向的环境里,但我从未比现在更相信,我能定义自己的成功与梦想。林书豪证实了一点,忠实自己的梦想是有多么的重要。

林书豪找到了自己的路:他是一股冲破传统观念的力量,林书豪展现了个性的魅力,把梦想生动地描绘在我们面前——努力就有收获。林书豪无所畏惧地杀入三秒区,用一个个进球昭示着自己的力量。他一直都是如此,他的故事远比麦迪逊花园球场的灯光打在他身上的时间长得多。

我们在林书豪身上看到了什么?答案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在生命中从未相信或放弃的种种可能。

我是亚洲人,我也是美国人。我个子不高,深沉低调,但我有我自己的声音,我有我自己的选择。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站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我能像林书豪那样自信地挥洒人生

 

来源:ESP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