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访美 面子做给国内看(图)

发表:2012-02-15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美(看中国配图)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一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了他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在西方国家,领导人在与民众接触时,安全虽重要,但接触的目的是交流,传达包括个人性格在内的多种信息。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年大庆时,她跟欢迎她的群众交谈,接受他们的鲜花,平易得就像个普通老太太;美国共和党主要候选人罗姆尼最近在卡罗拉多发表演讲后被一位反对者泼饮料,他只是向后一退,问题由保安处理,自己继续与支持者握手。美国主要媒体星期一却发现,中国领导人的出访更像在按照剧本演戏,一句台词不能错,而观众主要在中国国内。

华盛顿邮报说,习近平高调访美细节一直被狂热地守护着,就连他抵达的时间许多人在飞机降落前都还不清楚。报道说,中方人员对习近平将跟谁、在哪里会见的详细情况一直保密了好几个星期。报道说“就是现在,他的行程,包括他星期五最后一站在洛杉矶,都还没有公开发表。”报道说,美方官员尊重中国领导人出访的礼节,仅以非正式形式确认了他抵达的消息。报道说,他的访问行程基本上是照本宣科,“礼节繁缛,凡是跟媒体和公众有关的活动都被严格控制。没有安排记者会”。报道说,所有这些,目的就是保护习近平免遭抗议者的骚扰。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有相同的“牢骚”。文章说,“中国人喜欢高层会晤。他们对记者会没有兴趣。所以,当本周这位被选为中国下任最高领导的人到华盛顿访问时,将有许多过去却没有未来。” 白宫被要求完全比照拜登访华时中国的接待规格和礼节,还必须仔细研究2002年胡锦涛当时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访美时的规格。美国官员必须牢牢记住中国文化的敏感性和礼节的重要性,确保习近平访美在中国被看成是一个伟大的成功。

小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格林说,胡锦涛当时访美是要被看作受到了美国的尊重,使国内看上去没有任何差错,他说,“我们不会让他回答记者的问题的。”其中最敏感的就是要把示威者隔得越远越好。格林说,2006年小布什想让胡锦涛去戴维营,但是中国反对,因为他们害怕路太远不能确保没有抗议者。2006年胡锦涛访美,曾发生法轮功媒体的记者在现场向胡锦涛大声抗议,以及美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成中华民国的笑话。

报道说,习近平访美时要向中国人显示他可以跟奥巴马总统和其他美国高官平起平坐。白宫已经保证将大量习近平的形象传回中国,视频可能会不间断播出。他受关注的程度将远超过一般副总统,如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所说:“这是一位特殊副总统。”

许多美国学者认为,美国领导人应利用习近平访美与他建立私人关系。但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的一篇文章对此提出了质疑,说 “鲜有证据证明因为跟中国最高领导人建立了良好关系而帮助过美国从北京获得了想要的东西。”文章的作者是《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

章家敦认为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自“毛泽东以后的3位领导人,一位比一位弱。所以,就算跟最高领导人很熟也没有什么用处。”文章说,胡锦涛被其他8位政治局常委掣肘,“据说他能自己说了算的政策只有一个:就是西藏,因为他是在那里当党委书记时被提拔的。”文章说,即便在西藏问题上“胡锦涛还必须通知、协商、谈判、哄骗、说服他的8位同事,才能采取行动。”文章认为,习近平甚至比胡锦涛更弱,尤其在他上任后头两年,而他面临的社会现状却比当年胡锦涛接班时糟得多:“习近平将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中国的这个政权正在分裂。”军方的影响力正在上升。

不过,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CNN采访时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作为太子党的习近平在军事上比胡锦涛强。他认为胡锦涛在军方没有权威,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中国军方有人脉,习本人也曾在军队任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