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人啊 买点美国货吧(图)

发表:2012-02-16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迈阿密海港的China Shipping 货柜(Staff: Joe Raedle / 2009 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市场令商人垂涎,但是中国人的消费额度并未像美国公司所期望的那么大。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的戴维森(Adam Davidson)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市场的确令美国人大失所望。

在 2000年,美国给予了中国大陆“最惠贸易国”的待遇,之后帮助其加入了世贸组织,从而打造成形了今天的中美经济关系。还有一个双方心知肚明的不成文协议,那就是中国可以生产廉价商品销入美国市场,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好处,但是这样会使美国的低端制造业失去无数的工作机会。美国跨国公司则认为,如果能够进入这个拥有超过十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进行竞争,就足以弥补任何损失。

十几年后,很多美国公司依然在等待回报。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一位 Access Asia-Mintel公司长驻上海的分析师保罗.弗兰茨(Paul French)表示,一方面,美国公司曾以为,如果中国人富了起来,会像美国人一样购物,他指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额远远低于预想水平,而且,他们也不太会把钱花在购买美国商品上。

弗兰茨说,整个过程存在太多的失策。比如Home Depot,对自己动手(D.I.Y.)建造房屋的相关商品以及中国高端材料市场,错误地做了过高估计,没有考虑到中国市场拥有数量大得惊人的廉价劳动力的现实。柯达(Kodak)意识到他们永远不可能向那些只想买数码相机的人兜售积存的旧胶卷。而Gap公司终于瞭解到,正在兴起的中产阶层不会去穿那些款式平庸的服装。

很多美国公司的总裁以为中国大陆变得富有了,以为那里的人会把更多的收入用来消费。但是事实恰恰相反:中国的储蓄率远比消费率增长得迅速。中国家庭把超过四分之一的收入存进银行,而美国家庭存进银行的钱不到收入的4%。

还有一个较为普遍的说法。产生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比如在上海,一位成功的职业女性说,由于一胎化政策,她以后不仅要承担自己的医疗及养老金,还要承担她的父母以及祖父母。

然而,也许中国消费者的最大阻碍还是源自中央银行的政策。每个月,美国都会在中国市场上买进3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然而美国制品只外销中国110亿美元,形成了24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每个月,美国都需要大量的人民币,而中国只需要很少的美元。因而,接下来的结果就是美元开始贬值,而人民币变得坚挺。

但是中共政府用人为干预的方法增加了美元的需求量,用那24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的国债。这的确使所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价格降低了 25%,使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则贵了25%。然而,这种做法的远期影响却是灾难性的。很多经济分析家论述道,这些从中国拿到的钱使得房地产泡沫更大更持久,然而一旦泡沫破灭后,将引发未来更大的危机。

美国制造业在过去的十年里失掉了大约60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中国之前允许市场自然调控,许多美国工人的生活可能比现在要好很多。

现在是一个绝好的时机,向北京施加压力。很多市场分析师担心中国经济会大幅度减缓,这种状况意味着中国将使人民币在未来一年里贬值。

自从克林顿以来的每届总统都在试图说服中国大陆实现货币自由浮动,很多共和党总统侯选人,包括罗姆尼(Mitt Romney),都支持向中共施压。但是侯选人往往只是口气严厉,而总统总是选择与中共温和接触。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