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事件是整个民族的悲哀

发表:2012-02-1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7日中国西南重镇重庆市副市长、正在角逐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中共高官薄熙来的亲信王立军突然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中国社会和高层政坛激起极大的震撼,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王立军事件的分析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闯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创下近年中国高官在国内寻求外国庇护的纪录,而中国官方未公布王立军被拘捕的详情,反而宣称王立军因健康问题正接受‘休假式的治疗’,如此创新的词汇,一时热爆网络、媒体,未免令人联想到共产党历史上屡屡创新的政治清洗手段。” “如果说,‘双规’是高压式政治清洗,是权力斗争分出胜负之后的手段,‘双规’对象难逃党纪国法之惩处;那么,‘休假式治疗’可能是权力斗争未分胜负时预留后着的政治清洗手段,‘治疗’对象的生死及冲击范围有待揭盅。但是,无论王立军‘休假式治疗’的最终结果如何,以他为重要象征之一的重庆政治模式都已濒临破产。”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伟达的评论称:“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对此次蹊跷事件只发了几行字的短消息,便再无下文,估计如果不是美国国务院对此事发言在先,中国那边可能干脆就‘保密处理’了。公众和外界现在只能就此猜谜语了。” “即使是猜谜语,此事也完全是匪夷所思,因为‘重庆模式’的政治标签是社会主义复兴:英明的领导人为民作主打黑除恶,弘扬红色文化加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等等。资本主义在这里可以是招商引资的对象,但绝对不成政治文化主流,甚至还会被认为是‘敌对势力’。那么怎么忽然间作为打黑的红色领导人之一,却私自投奔到典型资本主义的美国领馆去了呢?”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王立军今次进入并滞留美国领事馆,不仅是个人政治生涯的自杀之举,也是对薄熙来以及重庆‘唱红打黑’模式的否定,更是对中华民族正气的致命一击。”“很多网民得悉王立军进入美领事馆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绝对不可能,是有人在造谣抹黑,当传闻被证实后,网民们从淡定变成惊诧,很多人为此精神崩溃,有些人甚至不讳言从此将改变人生观与世界观,相信官场再无好人。”“王立军这个被称作当代民族脊梁的英雄走向末路,这不仅是其个人的悲剧,也是整个民族的悲哀。”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无论如何,王立军避难风波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执政当局的信心。王立军以往一直被称为打黑英雄,是正义的化身,当代‘海瑞’,如今却是负面传闻缠身,这让老百姓情何以堪?而且王立军还被视为执政党内的清流人物代表,是老百姓对中共心存希望的支柱,但是如今这根支柱也要倒了,他们今后对执政党怎可能还有信心?”“正如经济学家韩志国直言,王立军事件不是一个孤立个案,它彰显了现行政治体制的重大缺陷,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 “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事馆事态的性质,是1949年以来副部(省)级官员的首例,此事个中复杂程度,肯定超乎一般想象,不但国人关注,国际也想知道发生什么事。我们认为,当局应该本诸以下3点原则处理。(1)事态复杂,或许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厘清,但是当局现阶段应该宣示,只要查清、查明,就会公布案情,向国人和国际交代,以昭大信。(2)王立军即使是‘打黑’英雄,得到群众支持,但是当局处理此案,应该本诸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原则,毋枉毋纵地侦办,让国人和世人看到中国政府依法办事,藉此取信于民。(3)此事可能涉及薄熙来,性质和程度亦有待厘清,基于薄熙来有机会晋身十八大领导层,当局有必要搞清楚事态,使新领导班子予人一个毫无挂虑的实质和形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