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将对王立军请求庇护案的处置展开调查

发表:2012-02-17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网络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的一则报道说,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曾于2月6号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请求庇护,但他的请求遭到美方拒绝。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表示,将对美国行政部门对这件事的处置展开调查。

《华盛顿自由灯塔》援引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的话说,“王立军如能获得庇护,将会给予对中国领导层的政治秘密世界缺乏认识的美国情报机构意外的收获;”“试图帮助美国而最终为此受苦的例子看来屡有发生”。美国一位行政官员也说,在这件事情上,不仅成都总领馆官员有责任,白宫和国务院官员也有责任;这些官员不愿因为王立军提供庇护而得罪中国。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中国事务评论家李小兵教授表示,大约一个星期以来有关王立军到美国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了;他分析说,美国行政当局拒绝为王立军提供庇护,看来是出于对美中关系大局的周到考量:

“从这几天全局的发展,特别是习近平访美,美国政府包括奥巴马总统对他的接待和对中美关系的考量,如果放在大格局的中美关系前景来考量的话,我认为白宫作的决策还是比较周到的。不想因为这个事件影响中美关系,这不仅仅是一个人权、政治避难的的问题,而且牵扯到中国国内的政局。”

李教授表示,王立军向美国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的行动,看来是被从公安局长位子上调离造成的恐慌所导致的:

“薄熙来丢卒保车,把他调开了,从公安局调到主管文教卫生的市长,用这个方法来减缓一下重庆的反应,但这对王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很危险的变动。因为他为薄熙来在重庆打黑得罪不少人,现在不做公安局长的话,以后在重庆不光是政治问题,还有人身安全可能都有问题了。这也是他出走到美国领馆要求庇护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教授说,王立军的顶头上司薄熙来自觉在官场上不得意,而舆论界对他的某些做法也有不少意见,他也许觉得拿掉王立军,会有助于平息反对意见:

“话又说回来,咱们看大局:薄熙来在辽宁大连的成功经验和在北京商务部不受重视、被冷落等各种原因,他要表现自己就利用现在政治上的空间。他认为在重庆是要有些作为,他可能有他自己的考量。”

这位评论家表示,王立军事件,不可能不波及薄熙来的仕途:

“事件的发生和今后的发展,不管向哪个方向发展都会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有负面影响。”

北京律师李和平则表示,他觉得美国成都总领馆理应为王立军提供庇护: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我有一点感想,我觉得王立军在重庆打黑的过程中,对法制在很多情况下是有破坏性的,他没有能够尊重法制。同样在他自己遇到危机的时候,他也不相信重庆的法制能够保障他。他进而相信美国领事馆能够保护他,美国使馆对法制的坚持、对人权的保障的形象在王立军心目中留下了印象。从这一点来讲,美国使馆应该保护他。即使王立军有犯罪的行为,在某种方面他有可能是维护自己的权益或他坚持的权利。”

《华盛顿自由灯塔》援引一位美国前国务院官员的话说,一般来说,美国驻外使领馆不能给驻在国的公民提供任何庇护,89年美国大使馆为方励之教授提供庇护是个例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