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豫鲁三省司机连串罢工(组图)

发表:2012-02-17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梅州公交车司机周四罢工,在市政府门前抗议讨薪。河南周口出租车司机周三、周四罢工两日,抗议运价过低及定点高价保险。山东东营出租车自周二起集体罢工,抗议加气难,罢工至周五仍在继续。


在梅州市政府抗议的公交车司机。(新浪微博)

周四,广东梅州有公交车司机罢工,前往市政府抗议。当地网民发布的照片显示,至少近百名工人在市政府门前拉起写着“梅州公交还我血汗钱”字样的白色横幅,要求政府干预偿付工人合理薪资。本台记者周五下午办公时间致电梅州公共汽车公司询问工人罢工原因,接听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还没有上班,等上班领导来再答复你”。但之后,记者拨打此电话多次都无法接通。

记者打电话到市政府了解罢工情况,一位接听官员说:“这个您跟我们政府新闻办联系一下,他那边会具体说明”。


在梅州市政府抗议的公交车司机。(新浪微博)

记者:“那么我想顺便请问一下,今天他们(公交司机)正常上班了吗?”
官员:“其实昨天都没有罢工,部分而已。”
网上有消息称,公交公司未给部分司机购买社保,以及元旦、春节加班费未按国家标准偿付是工人抗议的起因。

而在河南,周口市出租车司机自周三起连续两日罢工,抗议公司强制购买比其他保险公司贵几百元的华安保险以及运价过低。周口市区的出租车96年至今没有调整过运价,起步价一直3元,仅在07年增加了1元燃油附加费,在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出租司机面临生存压力。春节期间,部分司机采用不打表的方法偷偷提升价格,被乘车网友拍下视频、广受批评。司机希望以罢工行动引起政府注意而解决问题。周五,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有部分出租车停运两日,目前事件已经得到解决。

官员:“完了。”

记者:“请问是怎么解决的?”

官员:“调整起步价有一定的程序,必须召开听证会,已经给他们作出解释,有一定的时间会给他们答复,是这样说的。”

记者:“那么保险的问题呢?”

官员:“也解决了,就是叫他们自己选择,哪个公司的便宜,哪个公司的服务好,叫他们选择。不是象以前公司说的叫买一家公司。保险公司很多,叫他们自由选择,这个事已经答应过了。”

另外,山东东营市出租车司机自周二至周五已连续四日罢工,抗议加气难和起步费低。东营出租车全部经过油改气,原有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专用加气站,价格2.65元每升,年前已对出租车关闭。现在出租车要和其他车辆共用加气站,不仅价格升至每升3.26元,还经常排队数小时,甚至有排到时却宣布没气了的情况。每天要加一至两次气的出租司机不堪其苦。此外,运营成本不断上涨而6元的起步费却未升,政府又放任要价昂贵的黑车行驶,司机面临生存困境,遂发起集体罢工。

记者致电当地交通局,多个部门不断推诿,拒绝提供具体情况。

一位当地人周五说,东营街道上已经一连四天没有出租车,只有黑车载客:“最近因为加气很难,出租车他们都罢工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有,东营现在外面一辆出租车都没有。今天都已经第四天了,还没有车。”

而政府对黑车束手无策:“现在满大街跑的都是黑车、黑出租,他们要价都很离谱。现在都不是明着来,都是暗的,有问就上没有就算了。现在也没人管。”

出租司机面临多重问题,当地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会正常营运:“一个是(加气)地方少,再一个是加气难、加不到气。气很紧缺,所以形成了两方面的冲突。再一个是政府的原因,这一添乱,就他们出租车都罢工了”。

东营是依傍天然气年产量8亿立方米的胜利油田而建的城市,这里的出租车司机们却常常被气站告知无气可加。去年底、今年初几家大陆媒体报道过东营“气荒”的问题。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用加气站收取的3.26元每升气费要向市政府设立的“城市建设调控基金”交纳0.66元。加气站不断亏损,导致油田和气站惜售。政府至今尚未对此采取措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