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穴是中风急救的救星(组图)

作者:王承龙 发表:2012-02-18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医中人中穴是人体的“救命穴”,也是中风、中暑、中毒等的急救穴位,除了这些以外还有那哪些急救用品以及急救知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跟着看看有哪些急救常识吧!


(网络图片)

人中穴在急救中能帮大忙

人中穴,民间称其为救命穴,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也是中风等疾病的救星。

当人中风、中暑、中毒、跌仆、过敏以及手术麻醉过程中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休克时,医者用食、中两指端置于拇指面,以增强拇指的指力,用拇指端按于唇沟的中上处顶推,行强刺激。

以20~40次/每分钟为宜,可使患者很快苏醒。人中穴为督脉穴位,督脉通于脑,故可用于昏迷、休克等危急重症。

现代医学研究对人中穴的急救作用做出了科学解释:

一是刺激人中穴可以升高血压。在危急情况下,升高血压可以保证机体各个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力,而节律性、连续弱性或强性刺激人中穴,都能使动脉血压升高。

二是刺激人中穴位,可影响人的呼吸活动,如连续弱性刺激人中穴,可以使呼吸持续性兴奋;连续强刺激人中穴,可以引起呼吸持续性抑制;适当地给予节律性刺激,则有利于节律性呼吸活动的运行。

运用人中穴救治昏厥急症,是简单易掌握的应急性急救措施,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实为救命之法宝。

醉酒的急救常识要了解

逢年过节,亲友相聚,偶尔小饮,增兴添趣,未尝不可。但狂饮大醉,发生了急性酒精中毒,那就得不偿失,简直是自寻痛苦了。酒精的化学名称叫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严重时,可引起呼吸中枢的抑制甚至麻痹,而且对肝脏也有毒性。甚至更严重者都是要进急救室抢救的哦!

一旦酒醉,先出现兴奋现象:红光满面、爱说话、语无伦次,行走不稳以致摔倒;呕吐、昏睡、颜面苍白、血压下降,最后陷入昏迷,极严重的甚至可造成死亡。

急救攻略:

1.浸冷水。

当酒醉者不省人事时,可取两条毛巾,浸上冷水,一条敷在后脑上,一条敷在胸膈上,并不断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渐渐苏醒。

2.敷花露水。

称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酒醉者的脸上,此法对醒酒止呕吐有奇效。

3.多喝茶。

沏上些绿茶(浓一些为好),晾温后多喝一些。由于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能分解酒精,酒精中毒的程度就能减轻。

注意事项:

1.轻度洒醉的人,经过急救,睡几个小时后,就会恢复常态。如果过度兴奋中已陷入昏迷,就应请医生处理。

2.空腹喝酒还能引起低血糖症。此时应喝点糖开水,禁忌喝醋。要注意保缓和卧床休息。如出现抽摔、痉挛时,要防止咬破舌头。


(网络图片)

中风急救常识

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卒中。起病急,病死和病残率高,为老年人三大死因之一。

抢救方法很关键,若不得法,则会加重病情。中风可分脑溢血和脑血栓形成两种。脑溢血多发生在情绪激动、过量饮酒、过度劳累后。因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血管破裂。脑溢血多发生在白天活动时,发病前少数人有头晕、头痛、鼻出血和眼结膜出血等先兆症状,血压较高。

病人突然昏倒后,迅即出现昏迷、面色潮红、口眼歪斜和两眼向出血侧凝视。出血对侧肢体瘫痪、握拳,牙关紧闭,鼾声大作,或面色苍白、手撒口张、大小便失禁。有时可呕吐,严重的可伴有胃出血、呕吐物为咖啡色。

脑血栓形成通常发生在睡眠后或安静状态下。发病前,可有短暂脑缺血,如头晕、头痛、突然不会讲话,但不久又恢复,肢体发麻和感沉重等。

往往在早晨起床时突然觉得半身不听使唤,神志多数清醒,脉搏和呼吸明显改变,逐渐发展成偏瘫、单瘫、失语和偏盲。

急救方法

发生中风时,病人必须绝对安静卧床(脑溢血病人头部垫高),松开领扣,头和身体向一侧。

防止口腔分泌物流入气管,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急送就近医院救治。同时要避免强行搬动病人,尤其要注意头部的稳定,否则会错过最有利的治疗时机而造成病情加重和抢救失败。

结语:对于以上介绍的急救的措施你都学会了吗?因此,以后当你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应该及时的按住人中穴,这样也给患者增加了一些抢救的时间哦!

来源:三九养生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