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澳洲人喝咖啡的趣谈(图)

作者:BigUncle闲翁 发表:2012-02-19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习惯喝茶,西方人习惯喝咖啡,可是西方人对咖啡的嗜好比起中国人对待茶来说,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喝咖啡是一种奢侈。我曾经在北京的一家酒店跟朋友见面,两杯咖啡就宰我一百元人民币,这可赶上清洁工一个星期的工资了。而在澳洲这样的国家里,喝咖啡就跟喝水一样容易。在商业街或者办公楼集中的地方,临街的咖啡馆一个连着一个。咖啡都是咖啡豆磨出来的,香浓可口,绝不会拿速溶咖啡糊弄客人。一杯咖啡的价钱,在豪华的酒店里也不过是10元,一般的咖啡馆3、4元,加油站、麦当劳的咖啡一杯一元,味道也不会太差。

喝咖啡,你可以说是西方人的一种习惯,也可以说是一种时尚,早上上班的人,在家里也不知道喝过咖啡没有,反正差不多都在上班的路上买一杯咖啡,端着进办公室,这也算是上班族的一景吧。于是,早上咖啡馆的生意火得不得了,特别是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咖啡馆,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人们从车站出来,一窝蜂地先奔向各个咖啡馆,然后呈鸟兽散般再奔向各个工作场所。早上,咖啡馆供不应求,于是就有很多临时摆摊的,像中国的煎饼果子油条摊一样。还有一种特制的流动咖啡车,一般是用面包车改装的,后盖一打开是个小型咖啡机。这种咖啡车专门开到建筑工地、食品加工厂等地方,为起早干活的工人们提供热饮。当然,干这行的大概如同中国的丐帮,都是有自己的地盘的,我还没见过两辆咖啡车在一个工地抢生意的呢。

喝咖啡,可以说是澳洲办公室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办公室都免费提供咖啡,牛奶和糖,一般是速溶咖啡,讲究的也有咖啡机的。办公室这样做一是给职员提供方便,算是福利的一种吧,二来让你喝了咖啡有精神干活,三来省得你到外面去买咖啡,留出更多的时间好工作。说来也奇怪,别看办公室里的咖啡想喝几杯就可以喝几杯,没人嫌弃你逮着不要钱的可劲儿造,可是依然有很多人自己到咖啡馆去买咖啡豆磨出来的咖啡。就算办公室不提供咖啡,上午茶和下午茶时间是职员必须休息的时候,届时,职工们又是小鸟出笼一般飞向各个咖啡馆了。很多办公室也备有不是速溶的咖啡粉,但那是在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才可以喝的,用量的规矩是“N+1”,就是有几个人喝就用几勺,外加一勺给咖啡壶。

在澳洲这样的社会里,咖啡也是商业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很多大一点的银行在一进门的地方都有一个咖啡机,进来的人不管是不是这个银行的主顾都可以免费喝咖啡,有的银行下午茶的时候还会准备一些饼干什么的。高档轿车的专卖店里一定备有上好的咖啡,以及各种小点心、水果什么的。也许有人要问了,就这么白吃,也不检查身份证,也不问有钱没钱,那还不把车行吃穷了?这是人家会做生意的妙处。你来到这里,喝着咖啡,吃着点心,看着高档车,你就是专门来白吃的也会动心的,这叫环境改变人,不愁不把你的购物欲望勾出来。除此之外,凡是让客人等候的服务场所,比如修车行、洗车行、私人诊所的候诊室、医院的病房等地,一般都有免费的咖啡,总不能让客人等着心烦吧。另外,很多卖咖啡的地方对某些人还有优惠待遇。比如,出示老人卡,可以在麦当劳领到一杯咖啡,无家可归的人也能管咖啡馆要一杯咖啡或者一块点心什么的。

咖啡也是家庭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很多家庭已经不满足喝速溶咖啡或者用咖啡粉冲出来的咖啡,而是要喝跟咖啡馆一样品质和味道的正宗咖啡。市场上有各种可与咖啡店媲美的专用咖啡机,可以打出牛奶泡沫的卡布奇诺来。现在的喝咖啡的设施就更讲究了。以前有人戏称,德国人嗜啤酒如命,家里除了热水管、冷水管之外,还有一个啤酒管。我在德国倒是没有看到过啤酒管,可是在澳洲的某些家庭里,“自来咖啡管”已经不是什么神话了。现在可以把咖啡机做得像自来水管那样,是固定在墙上的,像水龙头一样,接通了上下水,一按开关咖啡就出来了,方便极了。说出来你也许不相信,有一个意大利人,嗜咖啡如命,他在家里安装了6台这种自来水式的咖啡机,可以说是想在哪儿喝就在哪儿喝,想啥时候喝就啥时候喝,想怎么喝就怎么喝!

如果你有机会来澳洲,一定要在街角的咖啡馆坐一坐,一边品尝着香浓的咖啡,一边欣赏着西洋街景,特别是在露天的咖啡馆,这在中国是很难享受到的。另外,如果能寻摸到免费的咖啡和点心,那你就算真正体会到澳洲文化的魅力了

来源:凤凰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