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跑到非洲吃野龟,岂止是陋习!(组图)

作者:帝国良民 发表:2012-02-2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报导,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新闻,今天一家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的话称,4名中国籍男子因食用40多只野生乌龟而被津巴布韦警察逮捕,并有可能被驱逐出境。报导称,据当地村民举报,津巴布韦警方和官方野生动物保护组织16日对该国东南部一座村庄突袭,发现了13只活的野生乌龟,以及40只乌龟遗骸,随后将这4名中国籍男子逮捕。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按照《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野生乌龟属于世界濒危物种。

从新闻图片上被国外媒体曝光的四个中国公民的形象来看,应该是属于劳务输出在非洲务工的农民工,或许从事土木工程,或许务农之类,总之随着中国在非洲展开越来越广泛的贸易或商业活动,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都活跃着大量的中国民工或商人,这也几乎被国际社会认为成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下彰显大国崛起的象征之一。但显然中国的经济水平及对外经济扩张的能力相对于中国国民的文明素质似乎并没有同步的划上等号,或者可以说,随着大国崛起的步伐,中国人的文明提升准备好了吗?对国际社会而言,那些不论旅游经商也好、务工也罢,率先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能代表着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吗?

通过上述中国民工在非洲无所顾忌的偷食濒危野生动物并被当地居民检举抓获、甚至被国外媒体广泛曝光的情形来看,确实令中国人感到汗颜,我就在想,中国人凡是去非洲的,几乎都是淘金去的,是能够赚到比国内更多的收入的,应该不存在吃不饱挨饿的状况,甚至应该远比当地非洲人生活水平要高;而在世人的印象里,非洲人穷困潦倒饥寒交迫,相比于其它地区也算得上赤穷人群,但似乎也很少听说他们为了生存而大肆捕食野生动物、尤其是那些被告知是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动物。显然,中国人跑到非洲偷捕偷食野生乌龟,绝非生存困难,而是一种从国内带去的陋习甚至恶习。而这种他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的陋习被所在国老百姓检举、被当地警方抓获并面临驱逐出境,对中国人甚至地中国的国家形象而言,显然是极其负面的。

照讲大量向海外输入劳务,是中国经济向全球扩张的必然结果之一,也是一个贸易大国的实力象征;我不知道有关部门在劳务输出的时候,有没有向那些务工相关人员宣传必要的文明规范,比如所在国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法律法规等注意事项,但至少从这四个民工的行为上我们没有看到。几个人的陋习被人家曝光和批判,影响的并非这几个民工的形象,即使是丑闻传加国内,相信绝大多数国人也倍感汗颜和羞愧。试想即使在国内,尽管偷吃野生动物的恶习屡教不改、频频发生,但这种行为某种程度上被查获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舆论的谴责,毕竟保护自然生态已经成了全社会的共识,成了全世界的潮流。竟然还跑到非洲去堂而皇之的食用濒危野生动物,似乎已经不是一句国人的陋习那么简单了。

其实认真想一想,又岂止四个民工在非洲偷食野生动物,在国内,网民也不断的的挖掘并反省反思种种国人出国后出现的一些陋习,尽管很多周游世界的中国人腰缠万贯成了洋人欢迎的对象,但就像前不久内地与香港之间发生的围绕不文明举止行为展开的关于狗和蝗虫的对骂,恐怕绝非偶然,我始终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了國人所缺乏的文明素质,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能够正确看待社会上发生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包括各种陋习。但中国人有句俗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四个中国人在非洲偷食野生乌龟的丑闻,就值得所有国人警醒和反思。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