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来疯”VS“浮夸风”(图)

发表:2012-02-21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篮球明星林书豪

星期天(2月19日)林书豪和纽约尼克斯队主场战胜去年冠军队达拉斯小牛队,林书豪煽起的林旋风势头不减,继续猛刮。与此同时,大洋彼岸有中国官媒对林旋风别有一番心情,呼吁“收敛浮夸风”。

最近两星期,尼克斯队打了九场比赛,除了输给黄蜂队,其他都赢了。先发控球后卫林书豪功不可没。林书豪热散播到了全美国甚至全世界华人聚集的地方,中国半官方中新社在尼克斯队输给黄蜂队后发出一篇“评论报道”,题目是:林书豪失误频频回天乏力,浮夸“疯”宜收敛。

*中新社:林书豪可能“飘飘然”,令人“大跌眼镜”*

报道说,尼克斯队的美国华裔新星林书豪在这场比赛中,竞技水平并未发挥到极致,失误频频。被称为“林疯”的他最终也回天乏力。“此前被美国和中国媒体大加赞美的林书豪当晚表现得确实属一般。比赛上半场,林书豪7投3中,罚球6投4中,得到10分、2个篮板4次助攻2次抢断,而失误竟然达8次之多,以‘大跌眼镜’形容也并不为过。”“对于尼克斯的败北,不少华人球迷深感失望”。

报道还说:林书豪17日第一次跻身NBA官网每周公布的最有价值运动员(MVP)排行榜,还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亚洲版封面,已在纽约等地拥有了大批支持者,“可能他自己都有些飘飘然”。

报道的结论是:“虽然林书豪和他的球队此番表现欠佳,但对于林书豪本人的职业生涯来讲绝不是坏事。他可以冷静地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让所谓“林疯”的“浮夸风”暂时收敛一些,无疑能令他更好地在高手如云的NBA成长,而不是日后变成昙花一现的匆匆过场人物。”

*林书豪谦卑低调,并无飘飘然*

这篇报道称林书豪“飘飘然”的逻辑是:只要林书豪“冷静地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就可以让“让所谓“林疯”的“浮夸风”暂时收敛一些”。然而林书豪是在用其“战绩”来征战球场、征服球迷乃至所有迎风欢呼的大众的,同他自己是否冷静思考自己的未来并无关联。

事实是,在结束对黄蜂队的比赛后,林书豪的确流下眼泪。他对记者说,他也的确考虑了自己的未来,实在不行就到海外打球,甚至可以放弃,关键是要有个良好心态。作为基督徒和哈佛毕业生的林书豪在接受采访时一直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非常得体。他从来都是把荣誉归功其他球员,总在深刻剖析自己的不足。

*苹果日报:林旋风如何成了“浮夸风”?*

苹果日报星期二发表署名评论:林旋风怎么成了“浮夸风”?评论说:“泱泱大国竟心胸狭窄,中新社是官方机构,代表着十数亿人民和崛起中的大国,对此纯粹用负面的语气报道,透露出强烈的酸葡萄心理,这个泱泱大国的心胸竟如此狭窄?”

评论说:“林书豪小兵立大功的故事触动到全世界广大群众的内心深处,激发了有志者事竟成、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励志精神和普世价值,所以才在短期内得到这么多媒体的关注。特别是亚洲的年轻人多以他为傲。林书豪只在专心打球,并没有刻意追求名利。为甚么只有中新社不喜欢林书豪的故事?”

*不少中国网民宁愿支持易建联*

其实,并不是只有中新社不喜欢林书豪的故事。据美国之音记者黎堡星期一报道,很多网民认为,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林书豪只是一位起了个中国名字、长了一副中国人面孔的美国人,不值得国人为他欢呼喝彩。他们说,要捧就应该捧易建联,因为他是目前唯一一个在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打球的中国人。

“新浪微博的一项投票就“应该支持林书豪还是支持易建联”征求网民意见,结果在近6千个投票者当中,百分之86的人支持易建联,只有百分之14的人支持林书豪。一位网民说,易建联的荣誉才属于中国。另一位网民说,“支持国货,抵制外国牌”。”

*易建联们在NBA的不易*

中国曾有王治郅、巴特尔、孙悦、刘伟、姚明等在NBA打球,现在姚明已退役,其他几个早已回中国,在CBA效力。现在只剩下易建联还在达拉斯小牛队,打替补、坐板凳。

2月19日达拉斯小牛对纽约尼克斯,中国好多媒体都报道,这下该是“林易大战”。燕赵都市报还说:奥巴马总统要现场观看林易大战。结果,奥巴马没出现,倒是前总统克林顿到了现场。而且,由于“战况吃紧”,易建联始终没有捞到上场的机会。

*易建联:我的努力没得到回报*

中国媒体报道说,面对林书豪的成功,易建联说:“林书豪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回报,而我的努力,则没有。”网易体育报道说,只是如果搞不清究竟差在哪儿,纵然努力也未必能得到回报。

该报道说:“原因多种多样。首先与林书豪相比,阿联始终无法,或者说很难真正融入到一支球队中。在雄鹿,他几乎没有任何朋友;在篮网,同样也没有什么知心死党;在奇才,他与布拉奇倒是有时会去餐馆打打牙祭,但也仅限于此;而加入小牛队后,地位本就边缘的阿联变得更加沉默。这与林书豪在尼克斯里与队友打成一片有着天壤之别。或许这其中有林书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因素,但站在任何一名球员的角度来讲,如果不能融入一支球队,又何谈发展?”

现在看来,除了姚明好一点,在NBA无法发展下去的王治郅、巴特尔、孙悦、刘伟都有这样的问题,他们都无法真正融入一支球队。

*“浮夸风”专利早有所属?*

至于林来疯是否浮夸风,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说:‘浮夸’本是中共专利,听到党的宣传机构批评别人有‘浮夸风’,就特别具有讽刺性。‘浮夸’本是他们的专利。亩产万斤、‘土法炼钢’......

中国在大跃进年代要超英赶美,浮夸风最盛,导致许多地方瞒产虚报,饿死了大量民众。

这篇评论说:不敢诚实面对自己的过去,就不断向大家说谎圆谎,篡改历史,涂抹照片。长此以往,人的心态会严重扭曲变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