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稳:和田强制剃须 乌市迫签协议(图)

发表:2012-02-22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两会前夕,新疆当局再度“严打”宗教场所,声称要强化“五严”措施。海外维吾尔组织称,近期和田地区查封了两百多个宗教场所,惩罚近三千名维族人,其中129人被捕。乌鲁木齐市民告诉本台,本周二,他所在的社区贴出维稳通告,相信和藏区局势有关。


2月21日,乌鲁木齐街头,一名公安带着多位社区联防队员在小区门口执勤。(市民提供)

新疆当局近期再度加大宗教领域的打击力度。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告诉本台,仅在和田地区已有一百多人因宗教问题被捕:“中国在当地对宗教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压制,从当地获得的信息和官方的间接证实,中国仅在和田地区查封了200多所宗教场所,当局逮捕的人129人,遭到惩罚的人员近3000人。官方报道的涉案人员是1400多人,但是正式逮捕的是129人”。

他说,受到罚款等处罚的人中,还有未成年人:“近3000人遭到经济性的惩罚,当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76岁。另一方面,不少人因子女学习《古兰经》,而父母也遭到了经济性惩罚,但是父母遭到经济惩罚当中并不包括在这1400多个涉案人员当中,这是另外的数据。除了这1400多个被当局指控的涉案人员之外,他们的家属、亲属都遭到了惩罚和强制性的政治教育。”

据和田政府网报道称,当前要强化“五严”措施,落实新疆自治区党委“三十二条”维稳工作要求,严密防范外来敌对分子,严格控制住内部危险分子,坚决取缔各种非法宗教活动。严厉查处214起非法教经点,涉案1478人,教育纠正穿戴“吉力巴甫”服饰人员1498人。

迪里夏提说,维族人在非官方指定的地点学习古兰经,除了遭到惩罚,甚至会失去自由。此外:“在和田地区到处安排着纠察,不分昼夜,无时间规律的情况下进行强制性的清查,包括留胡须的也被强制性的剃须。涉及宗教的刊物、音像制品、《古兰经》的电子点读机都在进行清剿。”

新疆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和田)那边维族人占人口比例达到96%以上。官方领导下的宗教活动可以,你如果是私下传经干啥的这个要打击。可能就是前一段时间和田那边发生了一些事件,所以,他现在把和田当成重点了。他这个实际查的是热比娅的《爱的十个条件》,以及关于当局认为疆独这些人的资料,他应该查的是这个,应该是《古兰经》”。

迪里夏提还透露,在首府乌鲁木齐,当局也在抓捕维吾尔人和限制他们的宗教自由:“乌鲁木齐市新华大路查封了两所宗教场所,而且挨家挨户的清查。乌市还逮捕了三个人,扣押了40多人,指控他们并未办理‘无犯罪证明’,强制性的遣返到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原籍。”

他认为,当局的行为对维吾尔人是一种挑衅行为,并警告中国政府停止干涉宗教自由和抓捕维人的行动,否则,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自09年“七五事件”后,新疆曾发生多起暴力冲突,如喀什、和田等地区发生爆炸和流血事件。中国政府则指责世维会煽动和组织新疆地区的多次“恐怖袭击”,并批评西方媒体“煽动及炒作民族矛盾”。

市民张先生说,本周二,他所在的社区,突然贴出一张维稳通知和一封公开信:“他今天在每个单元门,市场、商店,每家上面贴了一封公开信,还有一个社区的通知,要求稳定的。”

他称,可能和西藏局势及全国“两会”三月召开有关:“现在西藏局势紧张,估计他们害怕蔓延到新疆。过了春节以后,感觉当局维稳活动明显加强了,我们这边社区新来了片警。我觉得他不是只针对维族,凡是当局认为不稳定的都要采取措施。小区后面有一个维族人打囊(做饼)的,昨天看见有几个穿警服的拿着什么协议让他们签协议。过了春节这一段,经常看到穿警服的在市场每一个摊位、商店、超市、游乐园、学校,每一个都要给他签安防协议”。

原题目:和田封两百宗教场所拘129维人 乌市强调维稳广贴通告迫签协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