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葛洲坝高层买官 逾万退休工人愤怒抗议(组图)

发表:2012-02-2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逾万名退休工人,不满该公司前董事长日前称,退休工人平均月退休金三千元的说法,在宜昌市内连续堵路抗议,争取福利待遇,本周三进入第三天。请愿者告诉本台,他们向政府求助,但当局至今没有解决方案。


图片:葛洲坝集团工人打出的横幅。(工人提供)


视频转载:工人上传的葛洲坝退休工人在宜昌市内堵路视频。(优酷网)

总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中国葛洲坝集团一万多名退休工人,不满工资及福利待遇长期过低,从本周一起,围堵市内交通要道东山大道330转盘,导致严重阻塞,车龙达数公里,希望引起关注。该集团退休工人徐女士星期三告诉本台,请愿行动已持续三天,市政府及葛洲坝集团有关官员前往劝阻无效:“今天第三天了”。

记者:有没有上万人?
回答:估计有,都是退休工人。今天还在搞,既然要搞的话肯定要得出个结果来,就看上级领导怎么解决,要不怎么算完。
记者:还有住房分配不均?
回答:要搞的话肯定问题也多,不是一方面的事。
记者:公司里面有没有派人对话沟通?
回答:搞不清楚。

工人上传的现场视频和图片中,大批工人聚集在市内一个十字路口,造成交通瘫痪,警察未有干预。

葛洲坝集团是中央直属大型国企,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水电投资、房地产。据工人在微博发贴称,2006年以前退休的,每月退休金一千五百元,06年之后却是三千元,非常不公平。许多退休工人从建设葛洲坝、清江大坝,到三峡大坝等,辛苦一辈子,退休金才一千多,连民工都不如。还有工人说,数千名退休职工因住房分配不均等问题请愿。网民写道,据悉,巨额职工退休金疑被前董事长杨继学私吞,引发这事件。不久前,杨继学在一次省级人大会议上宣称,葛洲坝集团退休工人平均有三千多元,退休职工闻言,上街抗议,要求杨继学还给他们本来应得的每月三千元平均工资。

父母都是该集团退休工人的石玉林对记者说:“导火索就是,主要原因就是杨继学在省人大上说葛洲坝集团人均退休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老百姓得到这个消息就很愤怒了,我爸爸(每月)1700多块钱,我妈妈才800块钱。集团公司工资一直都很低的,老百姓闹了好多年都不给加工资,他居然说有3000多以上。”

也有网民指杨继学将其家人移居美国,并为女儿所在的学校投资两亿元,还在北京、上海等多处购买房产。

记者致电市政府及杨继学本人的电话,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该集团一位副经理孙鹤年询问,对方拒绝回答。
记者:您好孙鹤年,孙总?
回答:诶!你说。
记者:我想问一下退休工人堵路抗议的事情。
回答:找不到,搞不清楚。
记者:现在怎么处理?
回答: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对方连说“不知道”后挂断电话。

徐女士说,退休工资不合理:“有1000多的,2000多的都有,不等。”
记者:您觉得他们的要求合不合理?
回答:我们怎么好说,我们说合理,当官的领导说不合理,角度不一样,说话都不一样。

上世纪九十年代退休的徐女士说,目前物价昂贵:“我退休有十几年了,现在1000多块钱。现在物价这么贵你想一个月一千多块钱,能买什么呢?栗子是几块钱一斤,现在青菜都是一、两块钱一斤,两块多,三块多。
记者:政府管吗?
回答:政府?现在政府一级的怎么管得了。

据介绍,该集团拥有职工近四万人。一位退休工人表示,市政府对事件无法处理,因此向葛洲坝集团施压:“葛洲坝集团属于中央管的,地方上不可能管得了。这本身就跟家务事一样的,跟自己内部矛盾一样的,他怎么好插手管,他也解决不了。如果有人再往上层搞的话,那肯定他要出面管一下的。”

也有人指集团老总年薪达六十至一百万元,与普通工人待遇悬殊。该名退休工人认为,可以理解,但不应刻薄工人:“老总工资待遇是应该的,这么大的家业,这么大的企业他操心他多得点是应该的,但是工人的待遇起码的升一级也是可以的,也应该的。”

另有网民称,有消息指葛洲坝集团公司负责人拿七百万供奉给中央领导买官,此一消息传出以后,终于引起了广大退休职工的群情激奋,如同火山爆发。当局在事发后,曾派人向请愿者喊话,又通过电视台威胁退休工人说,堵塞交通是非法行为。在葛洲坝集团总部附近的平湖分局门前,已有特警待命,随时清场。

以下图片来自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原题目:葛洲坝集团逾万名退休工人堵路抗议已三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