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京、深圳发生多名记者被殴打事件

发表:2012-02-25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最近发生多起记者在采访时被殴打受伤的事件,也有外国记者在采访民众抗议事件时受到殴打,引起国际保护记者组织的关注。

中国官方的中新网报道,2月23日中午,南京梅山钢铁厂发生煤气泄漏,造成13人中毒,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重伤,还在抢救中。事发后,多名记者前往采访,却遭厂方保安人员殴打受伤。当地某媒体记者胥某下唇被打得肿烂出血;另一媒体记者曹某在与厂方保安抢夺相机时,头部被连续殴打,后被送往医院急症室救治。

此前,在广东,《南方日报》2月15日报道,深圳商报一位名叫秦兴梅的女记者在追访深圳市怡景中心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违规卖铺”事件时,遭到该公司董事长刘伟宏拳打。广东省记协就此呼吁处罚施暴者。

不仅中国记者,驻华外国记者也曾遭殴打。2月15日,荷兰记者唐锐柯在浙江温州市苍南县泮河村采访一桩土地纠纷和村民示威事件时,遭到群殴,他认为殴打者是便衣警察和当局雇用的暴徒。另一位法国的电视记者的汽车遭另一辆汽车撞击,他的中国助理被不明身份人殴打,他们的录像设备也被砸烂。

总部在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亚太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本杰民伊斯麦勒指出,在中国,记者遭受骚扰和殴打的事件多年来一直在发生,但许多记者,无论是国内还是外国记者,为了不失去记者许可证而不敢向当局报告被殴打事件,保持沉默。因为他们明白,这些殴打记者的人本来就是政府官员指使的:

“殴打记者的事件发生已经一段时间了。但很多情况下被打的记者都不向政府部门报告这些事件。因为他们怕记者许可证被吊销。但许多外国记者相互之间都在讨论这个事情,并向各记者协会报告这些事件。许多记者都认为这些殴打记者的事件的背后有政府部门的介入和操纵。”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先生也认为,中国大陆发生的殴打记者事件的背后当然有政府官员的操纵:

“以前中国的记者都是官方和党报的记者,并享有一定的特权,他们拿着记者证就可以采访。现在就不一样了,很多都是民间的记者或者是外国媒体的记者。他们有些不一定获得官方的特许,这样一些地方上的保安人员或者地痞流氓就可以对这些记者动粗。以前他们一般不太敢。现在打这些民办或者外国媒体记者的人,不仅不会受到追究,可能还会受到一些奖励。因为中国是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他们不把新闻看作是一种事实的报道,它是把新闻看作一种舆论的导向、宣传的工具。所以他们一定要宣传服从党的利益和党的需要。所以当不符合这种需要的时候,它就会用暴力来阻止。”

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就记者在中国频遭殴打和骚扰等问题表示严重关注及忧虑。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也发出警告,提醒其成员在中国工作时要十分注意自身安全。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成员包括在400家新闻机构工作的900名驻华外国记者。他们时常抱怨中国存在的新闻检查、采访限制以及记者在采访工作中遭受殴打和骚扰等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