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频发改革论 口号隆隆

发表:2012-02-25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在即,各级官媒近日频频发出社评。《环球时报》星期五又评改革,而民众希望实质推行政治法律制度改革。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星期五发表评论认为“必须改革成共识改什么怎样改存争议”文章指出,围绕改革的最大共识,是“必须改革”这个判断。该判断来源于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带来的好处,也来自其他一些国家拒绝改革或改晚了导致“革命”甚至国家解体的教训。最大的争议簇拥在政治体制改革周围。对什么是政治体制改革,争议就很大。官方只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概念,具体阐述很少。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向本台表示:官方媒体确实出现了不少这样的文章,这样的呼声也体现了现在中国的社会状况,也确实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也代表了中央高层不同的认识,他们现在也知道社会已经产生剧烈的矛盾了,实在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如果不改现在他们的既得利益者们得不到维护继续不下去,我觉得不改的话只有死路一条。

文章结尾认为“改革应该促进新共识。政改不是为改而改,不是为了获得西方的掌声。它应是为了给中国其它改革创造更大空间,为了解决腐败等中国迫切的政治难题。同时,它也是为了在复杂的全球化竞争中凝聚更多的中国国内团结。”

这是中央级官媒继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之后发出的第三篇关于改革的评论文章。周一新华社发文《从春天再出发》,该文是为邓小平南方谈话二十周年而作,文章还配有题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文章总结道,改革三十多年了,有些改革是成功的,有些改革是失败的,要实事求是,认真总结。而周四则有人民日报的《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

周五,不少媒体也跟风发表了有关改革的文章,如人民网的《深化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长江日报《攻不下坚就不算“改革攻坚”》,搜狐新闻的《深化体制改革扩大融资渠道》,凤凰网的《不能以打工者心态对待改革》等等。而与官方中央媒体相呼应,各地方媒体也紧跟形势,纷纷将有关改革的报道置于重要版面。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记者,言不拓宽、司法不独立、改革没有意义:很明显的例子,劳教制度多少年了到现在都还没有废除。还有就是关于选举,去年地方进行选举,很多地方选举都使用国保公安将独立参选人软禁关押,还派出国保光天化日之下破坏选举,你说这些现象他们要不要改,铲除这些违法的贪官。

有民众认为,官方做法暧昧不清,又想护着自己的利益不肯撒手,不时纠结要不要向前走。也有民众认为开放报禁和网络封锁,有了合理的监督平台,转型会自然水到渠成。有民众提出对基层选举制度的改善将直接作用发挥到上级。也有民众表示,如果改革依旧避开既得利益者改革的话,一切仍是空谈,改革必定原地不动。

原题目:官媒频发改革评论 民众寄望实质推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