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从习近平访美谈中美关系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2-02-25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关系在各方面看来,都越走越远。比如说,在军事方面,中共是北韩的后台,同时又支持伊朗、又支持叙利亚,这些都是跟美国在国际关系上引起直接的冲突。尤其叙利亚,安全理事会跟俄国一样,使用否则权,不要国际干涉,也引起很坏的影响。不但是在西方,就是在阿拉伯世界中也有很坏的作用,至少叙利亚的反抗专制政权这一面,中共对老百姓实在是太不友好了,问题非常严重。

经济方面,像中共对于美国公司近期要把所有的技术上的机密都要交给中共,然后才允许你在那里运作,这个也引起很大的反感。至于人民币不肯升值,从各方面来看,习近平得到的问题是非常多的,人权问题。另外在太平洋,美国好像要重新跟越南、跟日本取得合作,要重新回到太平洋,这个也引起中共的不满,但是一时之间也没有办法得到很快的解决。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习近平一时不能解答的,所以双方交换了意见,我想美国提出的很为难的问题都是在背后,没有公开说出来。习近平在白宫表面上讲话也都是些冠冕堂皇的话,要希望双方合作、双方是伙伴关系、双方是朋友关系,强调这一方面。

习近平到底是不是能够像大家所推测的,做下一个十年的中国的第一把手,我觉得不是那么简单。我觉得他跟胡锦涛最大的不同就是胡锦涛还是邓小平选定的、指名的,但是习近平就不是了。习近平的背景到底如何,我们也不很清楚,有人说是江泽民的,有人说是别的,他是不是能够稳稳地接下来未来的十年,就很有问题了。

最近像薄熙来的案子出现,在中国轰动一时。这个薄熙来案子就是权力斗争的一轮的开始。薄熙来一定不会服气习近平接手,所以他要自己造势力。在重庆有他的大本营,他有他的新左派的思想家的支持,又有发动“唱红打黑”。现在“唱红打黑”、尤其是“打黑”的他最亲信的人反而跑到美国领事馆呆了一整天,美国白宫不肯给他庇护,然后他就自己愿意投降到中央、而不是要回到重庆,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央跟重庆之间是有冲突、有斗争的。

我总觉得中国的政治局面、社会的发展的形态,都没有取得一个很定向、而是一种乱向,是一种在旧秩序崩溃过程中新的秩序怎么样建立还没有看到头绪。所以,在未来的10年中间,我相信中国真是从一个旧的体制、就是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体制,共产党变成最大资本主义集团、笼罩所有经济利益,而中间又分成各个小的政治集团,各种利益彼此冲突,所以在这样一个极为复杂的情况之下,我想习近平就算能够10月份坐上这个位置,恐怕也不是很安稳。西方的估计,他头一个5年大概是不能做什么事情,而是要安抚各方;他第二个5年才可能开始改革。

我们不否认中国共产党党内,尤其是像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还有据说是刘少奇的儿子、现在在军中做后勤工作的,希望有进行某种程度的改革,甚至还有人认为习近平也可能成为一个改革力量,这些都是推测,我们不敢有任何断定。

但是我总觉得未来要改革,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这里面涉及许多人的既得利益的问题。所以共产党内部有许多既得利益互相冲突的集团。所以,这里面情形之复杂,就是不能想象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军方的动态并不能够有任何可靠的知识,只是推测;可以说完全不知军方是不是有人能够有势力左右政治;或者内部是不是统一的、还是各自分裂的;这些各地区的军区是不是能够有一个人能够一声召唤、就可以起而采取一致行动;习近平就算做到军委的主席,是不是能够统一军队的行动,这都在未定之列。

所以在种种情况之下,习近平来美只能说给他的上台作一个布置。但是他上台是不是能上,第一,还没有定;第二,上了以后能不能有所作为,也不能确定。权力斗争在这一次一定是比从前任何一次、就是江泽民时代、或者胡锦涛时代,都要严重。因为那个时候还有最后强人邓小平的说话,但是第五代没有邓小平的话。那就是中国所谓秦失其鹿,秦朝丢掉鹿,天下共逐之,那就汉朝以后、汉朝打天下的时候是群雄并起的局面。

中国的情况还有更复杂的一面,就不像过去传统的朝代,因为这里有国际性的问题。所以共产党选择到底跟谁做朋友,跟美国、跟西方?还是跟西方为敌?到目前我们所看到共产党的国际朋友都是西欧跟美国的敌人,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它选择的似乎是跟美国对抗的一条路。所以这条路我想不容易一时改变过来,这是我对中国特别担心的一个方面。

关于习近平这次访问,我认为只有一个联络感情的作用。就是大家彼此交换一点意见,没有能够解决问题,但是知道彼此要求对方的是什么。这一点,我想是唯一能够做到的一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