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薄弱俞强 为官之道不同

作者:李平 发表:2012-02-27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的冲击,似乎没有外界早期预料般严重。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开会之后,薄熙来如常出席公开活动,以显地位未动摇,不过,其弱势已难再逆转,反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声势转强,当地官员频频向海外媒体、网站吹风,指俞“入常”(晋升政治局常委)已定局。

俞正声:要夹着尾巴做官

在中共高官越来越懂得利用海外媒体、网站造势,或者放风试探党内对手或高层心意之际,有关中共高层任免的消息,都不妨以“路边社消息”姑且听之,当不得真。当然,如果比较薄熙来、俞正声的为官之道,还是可以发现,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自勉的“王储”习近平,显然会更喜欢俞正声的沉稳,而会顾忌薄熙来的嚣张。

内地各省市的党委、纪委近期举行会议时,未知中共高层下达了何种训示,省市委书记多对为官之道有所表达。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强调,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为“人官”,而不会被老百姓骂为“狗官”;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要严肃处理混事官、糊涂官、老爷官、腐败官。

如果比较同为太子党的俞正声、薄熙来的训话,可见他们为官之道的不同,也可为他们今日的强弱多找一分注释。

俞正声在上海市纪委会上训戒官员“要夹着尾巴做官”,名义上是要官员小心言行以经得起人民监督和检查,实际上何尝不是其为官之道的表述?薄熙来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表示,廉洁是一种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听着似乎有些强言欢笑。

值得一提的是,薄熙来上周五召集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听取贯彻“三一四”总体部署的汇报,讨好胡锦涛的意味太重,但亡羊补牢,毕竟晚了一步。所谓“三一四”总体部署,是指胡锦涛五年前参加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会议,给重庆提出的“三大定位一大目标四大任务”,但薄熙来近年并不热心宣传,胡锦涛迄今也未去重庆,堪称君臣离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