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供过于求才是牛市开始

作者:朱平 发表:2012-02-27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中国股市不再唯房地产马首是瞻,那时可能真是一轮新牛市的开始,当然,这一天的必要条件是房地产供过于求

三十年前,中国人结婚要求小三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后来生活好了,结婚要求也提高了,得要备齐大三件:电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现在结婚大家都知道不是裸婚就得有房子和车子。车子的事解决起来问题不大,中国每年汽车产量已超过2000万辆,中国每年新婚人数应该不超过1000万对,所以汽车的产量至少现在是差不多了。房子还有问题,主要是目前中国存量住房约2亿套房,如果一套房住3个人也只有六亿人有房住,而且这些房有一多半可能是2000年前造的旧式住房,所以仍是难以满足。目前每年建设超过1000多万套,十年后住房的问题应该可以解决。所以对于所有投资者都担心的房地产问题,今年的结局很可能是,刚需仍需满足,房价难以上涨,成交不会下跌。不过按目前的建设速度,十年内中国的住房应从供不应求变成供过于求,汽车更是如此,那么十年后中国人结婚又该要求些什么呢?最容易想到的答案可能是女孩本身,因为计划生育造成的男女结构问题可能会在那个时候爆发。当然也可能是这些物质条件再也不成问题,选择结婚对象,感情成为首选。

今年股市一路震荡上行,完全改变去年持续下跌的疲态,去年的担忧虽然仍在投资者眼前回荡,但全球股市的表现似乎完全不以为意,如果短期看股市是投票机,那么投资者持续地逢低买进意味看多者已压过看空者,什么原因?

首先,最关键的原因可能是:从制造业到银行业,各个领域所显示出的美国经济复苏和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下滑迅速收敛的迹象开始让大家相信,据称近百年来最可怕的金融危机现在可能真的已成为历史。

其次,既然中国的房地产还可以支撑差不多十年,至少从2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和保障房建设计划看,今年乃至明年,中国经济低于8%的概率不大。新一届政府有时间和空间来调整结构,而随着距离新一届政府的诞生越来越近,投资者反而产生了偏向乐观的期待。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在转型本身。投资者在2010年对中国转型充满期待,但去年对转型又失去了信心,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的预期从转型代表未来变为转型困难重重。相信投资者对转型本身的理解正在逐渐清晰,就像上文关于中国人结婚问题的分析。其实以中国人的勤奋特质,作为阶段性支柱产业房地产没落后,自然会形成新的产业。另一方面中国人在解决住房后,一定会有新的追求,比如安全的食物、清洁的水源、自由的空间,甚至公正的社会、精彩的文化等。例如目前对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论,该公司是否上市不是核心,人们对价值观的争论才是根本。所以如果中国人结婚的时候,就像曾经的大小三件一样,房子不是一个大问题,那么幸福的基础应该会更为牢固;而当中国股市不再唯房地产马首是瞻,那时可能真的是一个新的牛市开始的时候,当然,这一天的必要条件是房地产供过于求。

有一个很棒的比喻:股市有时就像一群野兽。当兽群在休息的时候可能会自由散漫,漫山遍野,但当大队行进起来,确定了方向,就很难改变,这就是趋势,投资者都愿意和他做朋友。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