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陷政争 恐难更上层楼

发表:2012-02-28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出诡谲的宫廷斗争戏在现实中的大陆政坛上演。有望成为政治局常委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亲信王立军遭调查事件,陡然掉入政治深水区,也为18大投下震撼弹。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留超过24小时,“自行离开”之后被带到北京;重庆官方事后声称他正在“休假式疗养”,自此所有消息封闭,薄熙来仍一如往常参加各项公开活动。

但各种传言也开始绘声绘影,有人说王立军手握薄熙来的贪污事证,扬言与薄熙来鱼死网破;甚至有人说薄熙来密谋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拉下储君习近平不成,而招致被整肃的命运。

陷入政治风暴的薄熙来,不禁让人联想起过去“北京王”陈希同与“上海王”陈良宇。

陈希同是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1990年代初被视为“北京帮”代表人物,据传他自恃党内资历高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因此多次公然对抗中央政策。

陈希同1995年因北京副市长王宝森自杀事件落马,1998年7月底因贪污受贿及怠忽职守等罪被判入狱16年。不少评论家认为,此事可能是江泽民暗中主导,之后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势力愈来愈大。

直至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上海帮”势力仍如日中天,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而对当时大陆政府推动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太买帐,据闻也曾在会议上公开以言语顶撞总理温家宝。

2006年7月中共中央开始调查“上海社保案”(上海市部分官员挪用社会保障基金为私用案件),进而牵连出陈良宇,2008年4月,陈良宇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当时不少学者分析指出,胡锦涛接班后地位不稳,“政令不出中南海”,在拔除陈良宇这个不听指挥的地方诸侯后,方成功立威,站稳执政脚步。

陈希同在16大前落马、陈良宇在17大前被撤职,现今距离中共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只有几个月,历史似乎正在重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9位委员当中,有7人将在18大召开时卸任,原本各方预期63岁的薄熙来将升任政治局常委。

香港媒体日前报导,中共已将王立军事件定调为“极为严重的政治问题”,和王立军成败互倚的薄熙来,眼看很难从这波政治漩涡中全身而退。

薄熙来和“双陈”同样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样建立出自己独特的省市模式与个人威望、行事与施政也多次与大陆中央政府基调相左。

薄熙来甫到重庆,推行“唱红打黑”,与中共中央试图形塑的改革开放形象不符;胡锦涛自2008年后,多次赴广东调研,却从未去过重庆,就被部分学者视为对中央政策路线做出表态。

此外,薄熙来在重庆高调“打黑”,称将剿灭重庆“猖獗的黑社会”,等于打了曾在重庆担任市委书记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贺国强脸面;在肃清“黑社会”的过程中,自然也拔了不少汪、贺人马,多增嫌隙。

王立军事件中,不少传言皆指薄熙来被握有贪污腐败事证,而值得观察的是,贺国强目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管的正是官员涉贪腐败这一块。

身为中共中央领导人之一,“政治问题”总是大于“经济问题”,薄熙来这次卷入政治权力斗争,却与“双陈”的情形不同。

学者分析认为,薄熙来虽藉着重庆模式大鸣大放,但势力及野心都还不足影响中央接班,这次针对薄熙来的斗争不会严重到有如“双陈”案的整肃、判刑入狱。

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未来有四种可能,第一,依旧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实力不受影响;第二,续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但担任较不具实权的职务,如人大副委员长;第三,不再续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任期届满退休;第四,被以贪腐等罪整肃判刑,褫夺公权。

据分析,中共中央既然让王立军事件外泄,薄熙来要全身而退已不可能。

薄熙来的未来仍不能确定,但确定的是,无论薄熙来的事件如何处理,王立军一旦落马,“唱红打黑”路线可能已被中共中央否定,重庆模式极可能成为绝响。

有删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