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中国:2012年会较为艰难(图)

发表:2012-02-28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三角一角(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德媒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北京政府谋求通过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但是难以很快奏效,2012年会是明显较为艰难的一年。

《时代周报》2月27日写道:“到目前为止,中国都顺利度过危机,大体无恙。2008年随着雷曼破产,出现短暂但相当激烈的出口下跌。然而,一个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很快又让这个国家回到增长的轨道。欧元区虽然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其债务危机去年对中国也同样几乎没有什么损害,中国经济增长达到9.4%。不过,2012年对这个国家来说会明显困难一些。

中国的外贸2年来第一次在年初就下跌。……特别受影响的是初级产品生产商,占出口业的40%,一些企业的海外订单减少了20%。

“但是,更为艰难的是进口减少,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15.3%,这意味着内需相当弱。而中国领导人所设定的目标是,面对欧美被危机困扰,加强国内经济发展趋势。”

“给人大会议投下阴影”

该报写道,根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晓敏的预测,今年经济增长会低于8%,甚至有可能降到6%到7%。“为了满足数百万主要来自农村的求职者持续的就业需求,中央政府已经设定了每年实现至少8%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个目标中国可能多年来第一次达不到。实际上一些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降温是与内部结构问题有关。特别困难的是房地产业的局势。

文章说,中国政府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措施“显然超出了目标之外”,“虽然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最近几个月稍微下降,但是受到这些措施打击的主要是建筑业,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7%。许多小建筑公司因为缺乏订单,处于支付困境,许多地方的钢铁生产实际上停顿。”

该报指出:“这种虚弱发展会给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投下阴影,大会最近几天在北京开始。政府顾问石晓敏警告说,‘经济的硬着陆’今年完全有可能。中国既定的国家主席和党总书记习近平两星期前在访问美国时还保证,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崩溃,他本人为此负责。

“这会难为习进平的。主要是夏季让许多中国经济学家担忧,因为很多中等企业6、7月份贷款到期,或许会成为‘坏账’。2009和2010年,中国政府在雷曼破产期间为了刺激经济,迅速扩大贷款总额。地方政府资助的许多项目会作为投资不当处置。

“但是,在中共和国家最高层面临更换领导人的一年,政府不愿显露弱点,不久前再次扩大贷款额。……抑制通胀现在不再像几个月前那样名列议事日程之首,价格上涨也再次上涨到4.6%,食品价格上涨幅度甚至超过10%。”

“最大的风险来自国内而非国外”

针对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关于中国的研究报告,《法兰克福汇报》2月27日写道:“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做好准备应对西方的债务危机和增长危机,这个国家的长期前景是美好的。但是前提是,政府对自己宣布的改革必须付诸行动。……”

该报引述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史米高(Michael Spencer)的看法说:“中国的最大风险不是来自外国,而是来自本国,来自房地产市场。……减少投机泡沫的降温措施可能过了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