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欲推政党政治 政党人士弃选特首(图)

发表:2012-02-2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决定弃选特首选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未得北京政府祝福参选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考虑十日后决定弃选明天(29日)截止报名的特首选举,他公开的理由是没有足够时间作准备,但有熟悉中方想法的人士向本台解释,曾钰成作为亲北京的民主建港联盟(简称“民建联”)创党主席,若容许他参选,便要准备让其他政党人士“打正旗号”参选,甚至会出现台湾的政党轮替,北京政府对此“还没准备好”,故此没有首肯他参选。

另外,对于政圈现正流传3月25日的特首选举可能“流选”,即经两轮选举后仍未有一名候选人取得选委会绝对多数票的601票,届时便要在5月6日举行另一次选举,现时的提名全部作废,至今至少有两名时事评论员公开表示希望流选,曾钰成明言,届时会积极考虑参选,又安抚北京政府地说,重选也不是什么坏事,望北京以平常心看待流选,因为近日发生的事,已令特首选举的公信力严重受损,亦令市民对普选要求更强烈,呼吁中央正视问题。不过,本台了解,北京绝不希望出现“流选”,否则便是反映基本法设计的失败,会确保首日选举便能诞生特首。个别中国内地政情人士听闻曾钰成的流选论,更表示不悦。

对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现有特首候选人因丑闻而令公信力受挫之际宣布“积极考虑参选”,外界一直揣测他是真正想参选?抑或是为其中一名候选人唐英年“截票”,不让其他有意参选人取得足够提名票?曾钰成在27日的弃选记者会上没有交代,强调是时间不足,以及担心影响民建联来届立法会选情。但被问及北京有没有人在过去十日跟他接触或传话,曾钰成表示没有。以北京政府的惯例,“不表态即已表态”,曾钰成应已明白,北京未有准备让他参选。

消息人士分析,以曾钰成的政党背景,让他参选等同香港政党政治的开始,日后便不能阻止其他政党人士参选,若此便会可能像台湾般出现政党轮替,北京对此仍未作好准备。

另外,亲中阵营中亦一直流传,北京有人不希望民建联成为执政党,以免令民建联一党独大,甚至出现“失控”局面,影响北京执政党的操控。

抹黑人物呼之欲出

至于是次特首选举丑闻频传,曾钰成昨天表示,宣布考虑参选后,即晚已听到有人发掘他的黑材料,包括说他患上绝症、当培侨中学校长时账目不清、1967年文化大革命时放炸弹炸伤人等,他否认真有其事,并透露候选人梁振英曾两度致电他说不会找他的黑材料,又说唐英年没因此致电他。

曾钰成说,找黑材料在选战中是常有的事,但奉献有关人士,可能会弄巧反拙。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