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弃核 疑点多多(图)

发表:2012-03-01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政府秘密研发核武器已经有至少20年之久了。这么多年来,平壤一再向国际社会做出弃核承诺,也一再出尔反尔,无耻地将自己掌握的核武技术作为筹码,要挟国际社会妥协。

平壤言而无信

不信,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历史:早在1994年10月,平壤和美国签署过朝鲜方面承诺停止所有核计划协议。过了不到10年,平壤方面单方面宣布退出这一协议。又过了一年,2005年朝鲜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再度承诺弃核。作为交换条件,平壤可以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经济援助。然而一年之后,就在2006年,平壤进行的首次核试验震惊了全世界,2009年的第二次核试爆再度让全世界屏住呼吸,难以置信。此前,平壤政府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驱逐出境,并“不无骄傲”地向世人展示其多年来从未间断的铀浓缩项目。朝鲜以次发出的信号是:我们正式加入了“核武国家俱乐部”!而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更坏的消息是:平壤政府把多年来研发核武掌握的专业技术提供给另一个“流氓政权”伊朗。这一“恶恶相助”的怪圈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

弃核换粮食

平壤政府虽然再次宣布愿意暂停铀浓缩,暂停自称射程能抵达美国的远程核弹试验,并接受国际核查,但这并不代表朝鲜的核威胁就此消除。正相反:平壤一次次地看到,要挟国际社会是多么容易!而国际社会愿意经济援助朝鲜,并非纵容平壤以核武要挟的无耻做法,而是为了挽救大批朝鲜人民死于饥荒。朝鲜多年来食品供应严重匮乏,急需国际援助。该国的工业产量自1990年以来下降了三分之二。联合国估计,该国有100万民众饱受饥饿之苦。粮食问题是关系到朝鲜国家安危的关键。

金正日去年年底突然病故,其幼子金正恩几个月来接父亲的班,延续金家王朝的统治。至于金正恩在核计划问题上是否会作政策上的转变,外界只能进行各种猜测。朝鲜为“敬爱的领袖”金正日举行的大型哀悼活动上,核计划也从未被提及,倒是粮食急缺的状况也在朝鲜国内成了受关注的问题。看来,粮食援助是国际社会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的最佳切入点,此外,前不久美国与朝鲜代表在北京进行的双边直接谈判,也让平壤“圆了”多年的心愿。

还需考验平壤的诚意

这一次朝鲜政府的弃核宣布到底有几分诚意,还需国际社会认真考察。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人员应尽快重新进入朝鲜进行核查,平壤尤其要保证工作人员对宁边核设施进行检查的权利,并允许核查人员进行未经通知的抽查。这是重新恢复自2008年中断的六方会谈,以及促使朝鲜再度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提。达到以上两个目标,才称得上朝核问题的一大突破。不过听过“潘多拉魔盒”故事的人一定知道,“魔盒”一旦打开,各种邪恶一旦释放,收拾起来就困难了!

******************************

朝鲜愿“弃核” 各方谨慎乐观


宁边核设施

不久前刚同美国进行过双边谈判的朝鲜,出人意料地宣布愿意暂停核试验,包括停止铀浓缩活动和远程导弹发射。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员已经开始准备重返朝鲜。

仅仅在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两个半月之后,朝鲜就宣布愿意停止核试验,并接受国际核查。据该国官方通讯社朝鲜中央通讯社和美国外交部周三同时宣布,这一暂停行动的范围也包括铀浓缩活动以及远程导弹的发射。美国同时表示,愿意为朝鲜提供食品援助以作为回应。韩国和日本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的初步表态是,希望能够重启六方会谈。

在上周美国和朝鲜核谈判代表在北京会面之后,这一“突破”性进展进一步为重新恢复就朝鲜核问题进行的六方会谈铺平了道路。路透社分析认为,这看起来像是在去年12月金正日去世、其子金正恩接班之后,平壤政权路线发生明显转移的一个标志。不过,观察人士对于做出这样的结论也相当谨慎,因为朝鲜在过去已经多次重演政策的反复无常。

以“弃核”换食物?

据德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开始就重返朝鲜进行准备工作。该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Yukiya Amano)周三在维也纳表示,调查人员随时准备重新进入朝鲜的宁边核设施,对其核项目进行监督。天野之弥还称赞美国与朝鲜最近的一次谈判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2009年4月,朝鲜驱逐了所有的核查人员,并中断了与该机构的联系。据美国政府方面透露,目前平壤政府原则上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人员前来监督其许诺,包括中断铀浓缩活动和逐步关闭核设施。

朝鲜中央通讯社称,该国应美国方面的要求,为了维持朝美高级别会谈的积极氛围,朝鲜决定在有效的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作为“回报”,美国方面宣布,愿意进一步澄清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的细节问题。根据双方的谈判,可能会有24万吨食品运往这个饱受饥饿困扰的国家。在必要的情况下,这一数量还可以追加。

各方谨慎乐观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美国在许多议题上对于朝鲜都还抱有较大的顾虑和担忧。克林顿称将进一步“听其言观其行”,试探平壤新政权的诚意。

韩国方面则谨慎地表示乐观。该国外交部在首尔声明,美朝达成这一协议为进一步解决冲突奠定了基础。东京政府也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

早在2005年,朝鲜就已经在国际谈判中许诺,放弃核计划,并以此换取经济援助并缓解其外交上的孤立。然而,平壤政府不但没有兑现这些诺言,反而在2006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试射核导弹。之后,该国政府又透露正在进行铀浓缩的工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