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水量骤减?(图)

发表:2012-03-02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地方官员表示,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在印度境内的中下游的流量骤减。这一信息随即引起猜测:造成这一变化的会不会是中国?


印度境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摄于2006年)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a),它流经中、印、孟加拉三个国家,全长2900公里,以水量来说,是仅次于恒河的南亚第二大河流。

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经喜马拉雅山麓的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eadesh)和阿萨姆(Assam)平原,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它是沿岸数亿居民的饮用水和灌溉之源。阿鲁纳恰尔邦的议员达比(Tako Dabi)对法新社表示,当地人震惊地发现,在靠近帕希加特(Pasighat)的很长一段河段,河水陡然减少,已经可以看到原本是河床的部分沙石。

曾任阿鲁纳恰尔邦国土部长,现为首席部长顾问的达比说:“我们推测,水量突然减少,有可能是中国在上游分流了部分河水或进行了人工截流蓄水。”他估计,目前的流量比正常情况减少了40%。

该邦水利部门的工程师阿彭(K.Apung)对法新社表示:“过去几天里,水平面降低了约3米,我们实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录像视频上可以看到,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宽阔的沙质河床上流淌,水流并不大。而据达比说,在帕希加特附近,这本是一条湍急的宽达数公里的激流。

印度外长否认受中国影响

消息披露的当天,中国外长杨洁篪正在德里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Somanahalli Mallaiah Krishna)举行会谈。中印两国就边境争议的定期磋商会谈已经进行了多年。印度十分担心中国在其境内对从青藏高原流入印度的大河进行分流,或修建水电站截流。

对能源需求巨大的中国正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水利设施,印度方面称,中方承诺不会修建旨在拦河蓄水的大坝工程。克里希纳周四(3月1日)与杨洁篪会面后对媒体称,印度方面的卫星图片显示,雅鲁藏布江上没有修建大坝的活动,但表示将委托印度驻华大使澄清事实。印度水利部的一位官员也否认布拉马普特拉河出现枯水问题。

研究亚洲水利问题的专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认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邻国的水资源纠纷将继续引起人们对关注。他指出,中国没有根据国际标准同下游邻国签订分享资源的协议,而且已经与湄公河下游国家就水资源问题产生了争议。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