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云吞食!骇人景象网友呼恐怖(图)

发表:2012-03-02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地“海啸云”大PK(网络图片)

原本晴朗的台湾中坜,在2月28日当天,突然出现如云雾如海啸狂卷而来的气象奇观,有如一口口吞没中坜。这样的奇景被网友“YiFun1128”拍摄并上传到网路分享,引起热议和转贴;类似“海啸云”的现象并不算鲜见,也不算太危险(不过开车开飞机要小心),而中坜近日的奇景和国外的例子比起来,“视觉骇人度”倒是一点都不差。

“中坜被啸吞没”!


台湾中坜出现惊人的气象奇景,影片上传至YouTube后,引来网友热议。(图/取自YouTube)

昵称“YiFun1128”的网友在2月29日,把前一天拍到的“海啸云”上传到YouTube,引来网友联想到电影《迷雾惊魂》,指为“中坜版”,淡定一点的网友说像“最大的棉花糖”,想像力丰富点的说里面“会躲飞碟母船”、“快叫阿汤哥来救”或“通往地狱的大门已打开”。

不少当地网友埋怨最近老是起大雾;的确3月1日台湾机场也受到“怪云”影响,以致有班机临时改降高雄小港机场,误了旅客的行程。

“海啸云”不是气象上的说法,只是一般民众对这种奇景的通称;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在脸书解释,这是“阵风锋面”("Gust front")通过的现象,指出是一道快速移动的云墙,“云墙前缘会有很明显的风变,移速和风变大小和云墙前后的密度差有关。”

“这种云墙最常是对流云降雨引发强烈下冲流的外流前端边界,下冲流因为有雨滴蒸发的冷却作用,是低温高密度的气流,它接触地面后变快速往外馈流,流体力学上以‘密度流’来描述这种外流的特性。外流的冷空气将前端的暖空气举起,同时因为垂直风切而产生卷动特征,形成一道明显边界的云墙。”

简单来说,就是2月28日当天,中坜原本吹北风又突转南风,温度突然上升2度后、又掉了4度,冷空气下降,碰上地面的湿暖空气产生雾气,后方锋面不断向前吹,才会出现这种卷动云雾,看起来活像海啸来袭。

视频:中坜被云啸吞没(YouTube)

海啸跑到天空!


去年12月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罕“海啸云”(图/英国《太阳报》)

说到“陆地”上的“惊涛骇浪”,最像“浪”的“海啸云”莫过于去年12月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罕(Birmingham, Alabama)的奇景。看起来很吓人,但却一点也不恐怖,它被称为“凯-赫波状云”,由“凯-赫”不稳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促成,这现象出现的条件在平原、风速变化快的地区,由于上下两层的风速差异大形成乱流,较轻密度的云会往上飘,较厚的顶部拖出如水面滚滚浪潮的效果。

视频:海啸上了天?(YouTube)

“云海啸”轻拂如微风


气势骇人的“云海啸”。(图/取自MSNBC)

另外,美国佛罗里达州直升机驾驶员谢佛(Mike Schaeffer)在一趟飞行时,则拍到惊人的“云海啸”(cloud tsunami),谢佛说,“称呼它为‘海啸’并不公平,它比较像是一阵温柔的微风。”所以只是外表吓人而已。

气象学者解释这种现象,指出当冷空气在离岸处温度约摄氏19.5至20度,接近“饱和点”,此时只能容纳一定水气;若有更高量水气时,它便会凝结成云的形式。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