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盈:“嘴上腐败”岂能只“嘴上反”?(图)

作者:东盈 发表:2012-03-03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嘴上腐败”岂能只“嘴上反”?(看中国配图)

新年伊始,中共《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嘴上腐败”应尽早入罪》的文章,其中写道:“每年数以千亿计的公款吃喝费、招待费、占财政收入两三成甚至更多的行政经费,对于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上亿贫困人口的国家意味着什么?……国有企业中公款吃喝、公款消费所造成的巨大浪费及国有资产流失……有人虚开发票中饱私囊,有人假公济私满足私欲,有人借此大肆行贿,有人吃喝玩乐洗浴嫖赌全报销……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接待带来的腐败,严重腐蚀著党和国家以及社会肌体,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及浪费,严重侵害了公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激扬文字,一副痛心疾首、煞有其事的样子。

公款吃喝 数字惊人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红头文件发了一趟趟,批评文章刊了一篇篇,“三公”消费(公费吃喝、公费出国、公费用车)泛滥成灾已数十年,倘当局真有决心,何至于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当前,一方面是农民工及城市贫民的生计艰辛,挣扎在生存危机之中;另一方是官员与权贵阶层对民脂民膏的饕餮恶吃、穷奢极侈、醉生梦死、末日风情满神州。利用公款吃喝嫖赌游是国人反映最强烈的腐败现象之一。民愤日炽,恐怕就是这篇文章出笼的政治背景。然而,在百分之九十六的中共官员都贪污及包二奶的现实下,在贪污过亿都可以安然消遥,官员强奸民女,警方竟称“戴避孕套不算强奸”的今天,吃吃喝喝,公款消费又算什么?

数字显示,全国行政管理费(实质不少是“三公”消费)在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一九七八年还在百分之四点七一,到二○○六年就急剧上升到百分之十八点七三,增幅达一百四十三倍!至去年,实际金额已超万亿,约占国家财政收入三成以上,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百分之二十五!

这每年所花的一万亿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中国近亿的贫困人口每人可分得一万元;意味着足够建五座三峡水库;用在教育上,可供四千五百多万大学生免费上学;用在医疗上,基本上能让全国所有人大小病都免费;用在住房上,能提供五十平米经济房四百五十万套,可以让所有需要在城市买房的适龄青年几乎都有免费住房;用在军事非常规武器上,则每年可生产三千枚洲际导弹!

影响深远 危害严重

中国人本来就爱吃、会吃,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吃被看作一种人生的大享受,连孔夫子也提倡“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官员权贵的吃喝风,推动了大陆“享乐经济”的发展,如今,过往十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经涨到二、三千元,并且供不应求。五粮液、国窖、西凤等高档白酒也闻风而动,身价日隆,近年来涨幅之大、利润之高,也许只有房地产业堪与媲美。

此外,中国餐饮业进入了历史上空前的鼎盛时期,高级饭店娱乐场所成行成市,七百多万人的厨师队伍,两千万的从业大军,在经济环境转变时也保持一技独秀。二○一○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已达到二万亿元左右,连续十八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吃喝”竟成了中国的朝阳产业。谁说中共在大陆毫无功绩建树,官员权贵们吃出了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特色,喝出了“先锋队”的“伟光正”形象!

还有海外人士无法想像的一点,就是吃喝风还带旺了大陆地下发票业的兴起。无疑,公款吃喝的报销离不开发票,因此,许多餐饮企业为招徕生意,会主动提供各类合法的发票。如果顾客不需要“餐饮业发票”,酒楼也能提供通过黑道购入的,成本远比交餐饮营业税要低的“办公用品发票”、“燃油票”、“的士票”等其它种类发票。既能招徕大批公款吃喝的顾客,又悄然逃避税率为百分之五的高额餐饮业税。餐饮业主和公款吃喝的官员,实际已结成了利益联盟,而纠缠其中的还有庞大的“地下发票产业链”。谁说中国官员无创意,这种欺天瞒海勾结串骗术恐怕全世界只有大陆才有!

鱼肉百姓 假公济私

近日的三亚天价海鲜七道菜叫出九千七百四十六元,令海外震惊。然而事实上,有行才有市,官员一顿饭动辄上万元根本不算回事。今年春节假期,据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记录,中央部级干部即有四百余人。海鲜店内,每日都是觥筹交错,一个企业仅春节接待官员来三亚过节,便花去三百万元!

交通、城市建设工程款累计拖欠高达亿元的陕西某县政府,一次公务宴请,一桌饭就八千八百一十三元。广东一个贫穷县官员在饭店豪吃一顿饭竟达十五万元。至于三万、五万一顿,普通了,难怪百姓感叹:公款一顿饭,百姓几年粮!

地方穷就不吃了吗?越穷的地方官员的胃口越好。二○○三年,在全国被调查的百例吃喝官司中,单位公款吃喝欠费在整个吃喝案件诉讼中高占百分之八十。尤其是被诉的农村村委会、乡镇基层干部又占整个公款吃喝案件的百分之七十多。其次是经营不善的企业的厂长、经理和行政部门的领导。而自费吃喝欠费的仅占整个吃喝案件的百分之十。就餐后官员干部签字挂账,当饭店找到签字人要账时,他们多以应由公家支付或无钱为由拒付。

一个政府机关在同一饭店每年吃喝欠费达十万八万的并不鲜见。一个仅有六百人的贫困小村,村干部用于公款吃喝招待的开支每年都在四、五万元以上,致使村集体财产被蚕食一空,村民上访告状却无人受理。黑龙江桦川县城的一间饭店,政府部门来店里吃饭都打“白条”,五年的时间,店主仅追回一些,还有六万多元一直被拒付,店主儿子治病缺钱只好卖血筹款!

寡廉鲜耻 狼狈为奸

官员们为了公费吃喝,往往巧立名目,花样百出,上面来人要吃,兄弟单位交流要吃,周年庆贺要吃,招商要吃,开会要吃,闭会要吃,受表扬要吃,受批评了也要吃……。如今吃喝就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工作”,“公家出钱我出胃,吃喝为了本单位。”“领导干部不喝酒,一个朋友也没有;中层干部不喝酒,一点资讯也没有;基层干部不喝酒,一点希望也没有;纪检干部不喝酒,一点线索也没有。”因此,“酒场就是战场,酒风就是党风,酒量就是胆量、酒瓶就是水平。”充斥中共官场的,是浓浓的腐败之味、乖戾之气、愚昧之态、谄谀之风。越能吃喝的干部越能高升:“一口全喝光,这样的干部在中央;一口见了底,这样的干部抓紧提;一口喝一半,这样的干部要锻炼;能喝二両喝五両,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八両喝一斤,这样的干部才放心,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干部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干部没人要。”“喝酒像喝汤,此人工作在工商;喝酒不用劝,工作肯定在法院;举杯一口干,此人必定是公安;八両都不醉,这人是国税;起步就一斤,准保是个解放军。”“自从当县长,肚皮交给党;自从当干部,吃成个将军肚”,老百姓讥讽他们是“陪吃、陪喝、陪玩”的酒囊饭袋“三陪”干部。

餐桌上,吃喝中,多少罪恶在这里酝酿,多少权钱交易在这里完成,多少贪腐从这里蔓延。

上行下效 根在中央

从这些民谣中,我们可以看见,老百姓对中共官员的吃喝风不仅深恶痛绝,而且对这种歪风的风源在中央也是心明眼亮。事实上,从去年国务院要求九十八个中央部委所公开的“三公”费用数字,充分说明,中国社会风气不良,总根子就在中共中央。这是中共首次披露中央机关“三公”消费情况。共有八十六个中央部门作了回应。其中,公务吃喝接待费年超亿的有两个,超千万元的部门达二十个,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三。

数字公开后,社会哗然,国人震惊。然而,这其实只是冰山之一角。在社会压力下被迫公布“三公”数字的过程,大多数部门拖延被动、遮遮掩掩,最关键的是既无社会公众的监督,也未见什么动真格惩治措施。更有舆论质疑中共,如有真心遏止吃喝风,用得着如此三番五次,屡费周章吗?为什么全世界唯你中共才会存在什么“嘴上腐败”?在欧美民主国家,乃至日本、俄罗斯,由于对各级财政支出有充分的民主监督程式,“三公消费”支出几乎是不存在的。公款吃喝大概只限于国宴和其他特别隆重的外事场合,而且数量相当有限。腐败背后深刻的政治制度原因,中共难道会不心知肚明吗?

胡作非为 国将不国

“嘴上腐败”岂能只是“嘴上反”?“嘴上腐败”是将之“入罪”就能解决的吗?今天中共的腐败几到了无官不贪、无官不腐地步,早已彻底烂掉,是一个无药可救的党,人民早已看透了它的本质。中共能放弃一党专制吗?权贵集团的权益谁能动?公款吃喝,不吃白不吃,吃了还想吃,大吃大喝之歪风怎能刹得住?如果一个国家,官员都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却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看来,现今中国出李自成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