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美国买银行:传奇还是笑话(图)

作者:王闻 发表:2012-03-03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温州商人林春平于2011年6月花6000万美元成功收购美国特拉华州的大西洋银行,11月该银行改名为新汇丰银行,并开始试营业。林春平声称,他目前还在和另外一家海外银行谈判收购事宜,同时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5到6家有影响力的银行。不少人因此为中国人涉足西方金融业而叫好,但我认为,在为这个故事的主角鼓掌之前,有必要厘清事实。

按照林春平的说法,他收购的美国银行名字叫大西洋银行,位于特拉华州(Delaware)。但在网络上搜索,任何与AtlanticBank沾边的结果,不是地点不对,就是没有破产也没有收购,和林春平的故事不沾边。如果在Google中输入Atlantic Bank Delaware这三个关键词,那么看到的只是一些根据国内媒体报道后改编的各种英文版本介绍。

被收购银行的名称让人感到疑惑,收购后的新银行名称—新汇丰银行同样也很不清楚。在Google搜索中先后输入New HSBC和New Huifeng,没有任何一个词条涉及到林的故事。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法律的问题,如果新银行采用新汇丰这个术语,我不知道是否侵犯了大名鼎鼎的汇丰银行(HSBC)的商标权,同时也没有看到汇丰对这个事件有什么反应。最近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Jordan)起诉中国福建的乔丹体育公司,认为后者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对比这个案例,如果的确存在这样一个新汇丰银行,而且还在营业,那么汇丰银行是不是太仁慈了呢?既然林春平是在美国收购银行,而且是在美国经营新的银行,那么被收购银行和新银行一定都有英文名称,现在林有必要公布这些名称,以正视听。

林需要澄清的第二个问题是新银行的运营情况。据他所称,其收购后被改名的新汇丰银行只是吸收特拉华州居民的小额零星存款,然后汇聚成较大规模的资金额度后,存入大银行赚取利息,从开业到现在每个月的净收入已经有七八十万美元,这样一年的净收入就是八九百万美元。我查了一下最近的美元1年期LIBOR利率是1.7%。假设他没有一分钱的运营成本,也不用付利息给存款客户,那么他需要五六亿美元的资金。特拉华州是美国第二人口小州,能在短期内拉到如此之多的存款吗?同时按照一般的直觉,小银行因为信用风险高,所以他给储户的利息应该要高于大银行。按照林的说法,钱是从小银行存入大银行,这样钱似乎是从高利息的地方留到低利息的地方,那么如何才能赚取利差呢?

现在美国商业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根本无法像中国同行们那样躺着赚取利差而获得垄断利润,在美国要经营好商业银行关键要看其中间业务在总体业务中的比重。靠赚取利差过上好日子怎么听也不太符合美国现在的实际情况。

根据现在媒体的报道,林以前并没有从事金融业的经验,只是从事于各种实体行业。他和金融沾边的是在新加坡读了一个金融硕士,还有就是目前妻子在民生银行工作。我们都知道,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顶端行业,不止需要一个有风险和开拓意识的领导者,还需要有一个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经营团队。显然经营实体行业和经营金融业有着根本的不同。如果没有了金刚钻或者是我们不知道你的金刚钻在哪里,那么我们就非常不清楚你是怎么做金融这个瓷器活的。当然或许林的客户是在美国,他不需要也没有义务向我们披露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怎么看也没有办法相信老美会放心把钱交到你口中所称的新汇丰银行去经营。

最后,林春平向媒体表示,早在收购大西洋银行以后,他就着手在香港申请成立“世界华商金融协会”,而且已于去年12月22日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正式批准。这看上去像是一个开得比较大的玩笑,网络上有关世界华商金融协会的信息,又是各种版本的林自述的故事,根本无法看到任何第三方(特别是来自香港官方)的证实和确认。香港是高度自由的经济体,这个“世界华商金融协会”怎么看都是一个民间组织,应该没有必要上升到让香港政府来“正式批准”的程度吧? 

来源:时代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