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选战暗涌 林祖銮被质疑带官职参选(组图)

发表:2012-03-0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全国民主示范的乌坎村选举,在最后一刻出现分化局面,早前获官方委任为党总支书记的村民代表林祖銮,遭部份村民要求先辞去公职才可参选,令周六的选情出现变数。另外,已故维权村民薛锦波的长女因参选遭学校辞退后,他的细女申请助学金亦遭校方拒绝。


乌坎村逾百名村民代表周五(3月2日)召开会议,落实最后选举工作安排。(村民张先生提供)

定于周六举行村委会终极选举的陆丰市乌坎村,逾百名村民代表周五下午召开会议落实选举工作的最后安排,村民均忙于布置,投票站设在乌坎小学内,早上九时开始让村民投票。

将竞逐村委会委员的村民代表张建城向记者指,目前有23名参选人。近日村民意见出现分歧,部份村民和参选人认为,角逐村委会主任的林祖銮,由于早前被政府委任做党总支书记,身份带有官方色彩,故此应先辞去官职。

他说: “他被委任后,有传言流出指有村民认为他当官后,不会再为村民办事,所以要求他撤去总支书记职务,这些都是涉贪的前村官传出来的,我们乌坎村有一万二千人,村民都有自己的考虑。”

张建城指,村委会改选将会产生一名主任、两名副主任及四名村委会委员,他相信竞逐村主任的林祖銮,可获逾半票数当选,但副主任因参选人数多,或需要淘汰部份参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

另一村民蔡先生向记者指,参选人中包括前村官陈少领,他政纲指要追究贪官,但先要相信当局的惠民政策,相信省工作组,主张走和谐路线,他亦获乌坎村内最大的陈氏宗亲会支持,令选举出现不少变数。

他说: “他是上一届村委会委员之一,他演说政纲时强调如不和谐,会对乌坎未来不好,他有陈氏宗亲会支持,当选机会很高,但上届村委会涉贪腐官员已被捕,他当时亦担当委员。”


乌坎村民选举,吸引大批大学生做自愿者参予,枱上全是报名申请表。(村民张先生提供)

曾与已故村民代表薛锦波一同关押的村民代表洪锐潮,会竞逐村委会副主任一职,他在其微博上写著:“支持抗争,乌坎现在祇有一件事,就是把土地搞回来,不能向政府低头,不能向势力低头。”

因参选遭学校辞退的薛锦波长女薛健婉,学校领导周五到访劝她退选,遭她坚决拒绝,她妹妹薛健演近日亦被就读的中学,以要得全校学生同意为由拒绝其助学金申请。薛健婉的手机周五一直没有人接听。她在其微博上写著:“我参选没有什么政治目的,爸爸我已经没机会孝敬他了,我祇想去完成一些事报答爸爸。所以学校若关心我家,就特殊一点,让我停薪留职参选村委,一两年后我该做完了罢,再去复职。如若不行,我是一定要参选的了,你们觉得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无话可说。”

薛健婉的堂兄向记者指,健婉祇想完成父亲为村民讨回失地的遗愿,结果却被学校辞退,现时连她妹妹亦遭打压,薛先生批评当局做法太卑鄙。

他说: “觉得当局太卑鄙,每个年满18岁的村民均可参选,当局却迫学校辞退她来干扰她参选,现时连妹妹学业都受到影响,实在太无耻了。”

乌坎村去年九月爆发土地纠纷后,村民一直指村内没有民主选举,村干部私卖土 地,更一度爆发警民冲突,村民持续一个多月抗争,最后广东省政府介入,同意 在陆丰市安排下由村民自行选出村长。上月1号乌坎村村民举行史无前例的村委会选举前期工程,由6千多人投票选出11名选委会公证人,同月11号再投票选出109名村民代表,两次的投票率均高达八成半,由他们监督是次村委会选举。而已故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已于上月16日归还家属入土为安。


乌坎选举委会员公布23名参选人名单及其竞逐职位。(村民张先生提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