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贤妻一言 马夫变大夫

晏子之御感妻言

发表:2012-03-03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晏子为齐国之相,有一次乘车外出,御者的妻子透过门缝暗窥她的丈夫。只见丈夫拥著宽大的车盖,扬鞭驱马,意气昂扬,甚为自得的样子。等丈夫回到家后,妻子便主动请求离开他。

御者感到很惊讶,问妻子为何,妻子回答说:“晏子身高不足六尺,却为齐国之相,名声显达于诸侯。今天,我见晏子乘车出门,身处车中却志念深远,态度谦和。如今,夫君您以八尺之躯为人仆御,却自以为满足,驾车还甚为自得。这便是我要离开的原因。”

御者听了很惭愧,从此,便自觉收敛了骄慢之气,自我约束,谦退恭谨起来。晏子发现御者行仪改变,感到很奇怪,问御者原由,御者如实报告了晏子,晏子因此推荐他做了齐国的大夫。

滴水感悟

御妻一言,改变了御者的行仪,也改变了御者的命运,从一个驾车的车夫,转身成为齐国的大夫。我们不免要感慨,家中能有一位贤妻,真是一个家的福气。

常言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人一旦有了骄慢之气,就像注满水的容器,难以再接受有益的谏言与提醒。如此,不但没有进步的空间,反而容易招致损失、祸患。御者之妻能够见微知著,用激将法使丈夫认识到自身不足与缺失,从而使丈夫戒慎惕厉,自我提升,不能不说御者之妻是一位有智慧的妻子。

然而细想一下,御者之妻为何一番言语,就可以启发丈夫,使他改进呢?我们不难推出,除了丈夫本身有羞耻心与向善心外,妻子日常的行谊,必然合符伦常道德,使丈夫信服,如此,才能有此力量,一言感化丈夫。由此可见,女德的重要!

班昭在《女诫》中有说到:“女有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夫云妇德,不必才明绝异也。妇言,不必辩口利辞也。妇容,不必颜色美丽也。妇功,不必工巧过人也。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盥浣尘秽,服饰鲜絜(xi é),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专心纺绩,不好戏笑,絜(xié)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

当一位女子能有如此德行时,自然能够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使家庭更加和睦美满,也使家族更为兴旺。古云“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亦道出妇德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如此,我们怎能轻视女德呢?

一则简短的故事,包含有许多的人生智慧,需要我们用心领受。诸如此篇,我们不仅可以学习晏子的品德,纵然身处高位,学识渊博,仍能恭谨自守、谦虚和善;也能学习御者的善纳雅言、知过必改;同时,还能在御者之妻身上,学会安守本分,提升智慧与德行,用善巧方便帮助家人、朋友们更上一层楼。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与警诫的地方,做一个好学的人,那么时时处处,都会有自我提升的机会。 

来源:大方广文化公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