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的报告有如“开中药铺”(图)

发表:2012-03-05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人大作任期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中国政府的主要经济任务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张炜博士对BBC中文网表示,他认为这一报告给人的总体感觉有点像“开中药铺”,罗列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工作,重点却不突出。

报告提出的2012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等。

尽管温家宝在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还将再次作政府工作报告,但届时他已经内定卸任,也不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了,所以外界一般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作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

“开中药铺”

作为9年的中国总理,相信温家宝希望在这次报告中给全国和世界一个尽可能漂亮的答卷,但是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张炜博士认为,这一报告给人的总体感觉有点像“开中药铺”,罗列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工作,重点却不突出。

张炜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的采访时说,报告中牵扯的面非常广泛,尤其强调了温家宝自己提出的一些改革和变化,但实际上由于中国近年来的改革乏善可陈,所以报告中并未能说出根本性的改革。

不过张炜博士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在经济目标的制定上,这是温家宝在总理任期中第一次把经济增长目标从8%下调到7.5%。

虽然增长目标只是指导性的,而且每年最后的经济情况都会超过目标,有时甚至高出6%,但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主动提出下调目标,则反映了当局对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性问题的担忧,希望通过减缓增长速度,来缓解这种结构性恶化的压力。

不涉及改革的报告

外界近来敦促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与其他8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相比,温家宝是中共高层领导人中表现改革愿望最强的一个,尤其在最近两、三年中,他的确在许多公开场合反复强调改革。

但张炜博士认为,尽管由于常年主管经济发展和协调各方关系的工作,温家宝比其他中常委更迫切地感到经济改革的必要性,但他实际上较多的是谈改革的原则,而具体的改革推进措施却较少。

张炜博士说,也许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是经过政治局常委集体讨论通过的,并不一定能体现温家宝的个人风格,所以这份报告并不涉及改革,只是提到了一些行政工作的小变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