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2012将是最难受一年

作者:刘薇 发表:2012-03-0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说2011年是最不能确定的一年,那么2012年就将是最难受的一年。”3日下午,在广发银行举办的2012财富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指出,由全球经济失衡引起的本轮经济危机一天不矫正,经济复苏就很难看到希望。“稍微乐观一点的是,现在欧洲的‘病人’开始愿意吃药了,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年很难看到欧美经济强劲反弹。”他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增长不乐观,宏观政策层面难有“惊喜”,但若做到“改革、开放”,未来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中国不应“借给欧洲一毛钱”

为什么说今年将是“最难受的一年?许小年表示,这是因为经济出了问题,不知道症结在哪里,知道了又不愿意吃药,美欧不愿吃,中国也不愿吃。好在现在开始有所转变,所以也就有了希望。

“中国不应该借钱给欧洲,想借钱一分钱都没有。要让他们明白借钱度日不是一种生活方式,经济要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借债换来的高福利。不过我现在稍微乐观一些了。”许小年称,过去两周欧洲传来可喜信号,希腊人终于接受了附有苛刻条件的紧急救助计划;25个欧洲国家通过立法形式规定欧盟各国政府债务上限,抑制政府花钱冲动等。“这说明病人开始愿意吃药了。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他预计,今后2-3年都看不到欧洲经济的强劲反弹,要反弹也是美国早于欧洲,但美国何时真正复苏还要看美国的家庭债务削减何时到位。

财政货币政策难有“惊喜”

“外部环境如此,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并不乐观,不可避免会出现进一步下滑。”许小年认为,各方不应对政策层面期望过高,因为再出像之前的“四万亿”那样的刺激政策可能性很小了,原因就是财政尤其是地方财政没钱了。而货币政策上今年也不会有方向性改变。“不要期待央行会大放水,原因就是通胀。现在实际的通胀比公布出来的数字要严重,一旦放水,通胀会卷土重来。老虎一旦出了笼,再想关回去就很难了”。

他总结认为,今年在财政、货币政策上,由于受到太多制约,难有惊喜,就算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也不会太大,原因就是目前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不是资金,而是投资机会缺乏。“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过剩了,就算有钱,又能投到哪里去”?

中国经济增长潜能仍大

不过,许小年也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的增长潜能仍然很大,但这取决于接下来两年的政策导向。”

他表示,未来的增长潜力会集中在城镇化和服务业这两个“潜力点”上。“如果将农民工真正纳入城镇化发展中,将会带来大量需求。”不过他指出,这一切的基础都应该建立在“房价降下来”的基础上,要让房价降下来,不是靠限购、限贷,而是要改革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等。

另一个“潜力点”服务业,其发展关键点在于开放,应解除政府的过度管制。“还有就是打破垄断,促进竞争”。

“今后这两年很关键。”许小年说,只要真正地回到“改革”和“开放”这两个最基本的政策着力点上,中国经济仍大有潜能可释放,甚至在未来10年都能以7%-8%的较高速度保持增长。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