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展望汪洋和薄熙来的十八大仕途

发表:2012-03-0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年年开,年年走过场,空留一堆花絮,成为网民编写政治笑话的原始素材。今年的两会却有一个值得留意的视点,就是重庆代表团和广东代表团都受到中外传媒的关注,但关注的程度与方式,却有鲜明的差别。

因为王立军事件,重庆市代表团受到中外媒体高度关注,本是理所当然,不过大会显然不希望他们过度曝光,对他们的住处做出特别安排,让重庆两会代表处于半隔离状态,以避开传媒。广东代表团因为乌坎村事件,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外传媒的采访焦点,但相比有一点灰溜溜的薄熙来,汪洋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而且特别乐于回答海外传媒的敏感提问。

汪洋这样回答:“这次在处理乌坎事件上,我们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经过初步了解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个村子里面村支书所实际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这是我们妥善解决乌坎问题的一个立足的基本判断或者是基本点。”

这段回答是指乌坎事件前一半的风波,当时村民用近乎和平起义的方式,推翻和驱逐了占据村官位置四十几年的党总支书记,并提出一系列有理有节的诉求。广东省委如何应对?以中共一贯的维稳模式,武力清场在所难免。但在最后一刻,官方接受了村民全部条件,举国瞩目的乌坎事件得到和平解决,成了屡战屡败,屡伏屡起的维权运动中罕见的成功范例。这在胡锦涛死气沉沉、以高压为主的维稳统治中,实在是一个异数。

但乌坎事件并没有划上句号,因为村民要求实行一人一票选举村领导。众所周知,这种民主直选,在中国从未真正发生过,但现在广东潮汕平原发生了!在刚刚结束的乌坎村委会选举中,村民代表林祖銮经过普选当选村主任,在维权抗争中曾被捕的三位村民代表亦成功当选进入村委会。这其间也有波折和干扰,如在抗争中不幸身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竞选村委会副主任,但被无理剥夺学校教职,孩子申请助学金也被拒绝,最后她被迫退出竞选。但是总体而言,乌坎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是成功的,和中共体制一贯的做法迥然不同,这次选举基本向媒体开放,连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的副领事前来观摩选举,虽然遭到留难,却还是得以进村了。

所以说,民主选举是乌坎抗争的延续,而且是这一里程碑事件更重要的组成部分。汪洋的处理方式得到海内外不少好评。在两会上,当一位日本记者提到,乌坎开了民主选举的先河,汪洋说:““我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如此而已。”汪洋话虽如此,但谁都知道,中共订立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来没有落实过。

更重要的是汪洋下一句话,他说:“我们从乌坎村这个问题中间也有很多启示,我也说句老实话,当时决定省委工作组到这个村里去,省委副书记当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是因为这个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我们有这个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经验,推动村级组织的建设,改进我们村这个执政的基层单位能够更好地体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一理念。”

汪洋话中虽然夹杂不少党八股,但仍然披露了他执政理念中的雄心和抱负,就是力求走出一条新路子。说白了,也没有什么玄妙之处,其实这就是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提出的政改思想,就是不改变共产党执政地位,但要切实改变执政方式。需要指出的是,赵紫阳晚年已经抛弃这一套修修补补的想法,变成民主政治的拥护者。

然而不管怎样,汪洋在乌坎事件上的种种举措,在胡温治国沉闷压抑的十年里,显得别开生面。难怪汪洋在两会上春风得意,当记者问到王立军事件时,他忍不住调侃了一句,说记者“找错了对像”。尽管后面补上几句称赞重庆工作的好话,但汪洋在十八大的政治前景,已全面压倒了薄熙来,这点几乎已经没有疑问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