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平建议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图)

发表:2012-03-09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她表示,自己常年深入农村地区,认为城镇化让每个地方都千篇一律,甚至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中国文化要在农民身上体现”

她认为,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是个农业国家,“因为我们的地理环境包括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决定我们就是一个农业国家。既然是一个农业国家,就要保护我们中国的文化。”她认为中国的文化也要在农村广大老百姓身上体现,只有他们在农村生存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民族传承的载体,“他们可以把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

她认为,城镇化不要匆匆忙忙把大山上的老百姓搬到平原,把牧区的搬到郊区,然后把郊区的搬进城。“在搬迁的过程里,我们是把每一种文化的发源地都给断了,然后换一种生存方法强迫他生存。”她认为,快速的城镇化,会导致“我们只剩下北京上海了,所有地方都是这个样”。

她表示,中国文化的延伸,农民也是一种传承,“我们不能说它是一味的落后,大家应该从一种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农村,你们不知道田头上那个八九十岁的老头比我们有文化多了!人家坐在田里面,看看天,就知道会不会下雨,收成好不好。我们有这个本事吗?我们没有,所以我们对文化的看待,不是说我们拿哪种文凭来论事。”

“不鼓励农村娃上大学

在小组发言上,她更是语出惊人,“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在会后记者就此采访她时,她表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并不容易,农村的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连工作都找不着。“而且你看看现在,咱们花了多少钱供一个大学生,上大学是要很大费用的,往往一个家有一个大学生就返贫了。”她还说,供完了大学生进城以后,就不回农村了。

她还表示,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自己不愿回农村。“在城市里呢,蜗居在北京或者蜗居在他读书的地方,可是蜗居后,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像这么高的房价,什么时候买得起?好了,这样他自己这一代牺牲了,将来他还得有他的第二代,到那个时候,他可能才适应这个城市。”王平认为,农村的孩子如果读的是中专或是高中的话,他就会回到农村。“他们不用来城里,在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有技术,有目标,有幸福。”

她解释说,自己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不要鼓励包括城里人在内,人人都一定要去读大学;也不是要鼓励农村人都进城才叫幸福。

网民炮轰此言论

网友1:听见这个所谓的大妈所说的不鼓励农村孩子不上大学的话题,为之伤感。不知道当时这位大妈的想法其实就是指中国的大学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一个错误呢。是大学给社会带来了退步吗?悲剧中在讨论是否是农村孩子还是城市孩子是否上大学的时候,还不如讨论着怎么的公平就业,各凭自身能力,而不是最后白混了几年大学的人还在国企谋了一个好职位, 农村的问题,难道发展农村就只能是农村的孩子呢。城市的孩子就不能去吗?怎么让人感觉到了我们的社会又回到了古代的旧社会呢,这位大妈你一生下来就是博物 馆长吗?你的八代祖宗一生下来就是城市人吗?如果那时候不准农村孩子上大学,能有你的今天吗?说这话,我只能说,中国有你当博物馆长而感到可悲,如果真这 样,改朝换代也不是空话了!

网友2:往上属三代 你的祖辈不是农民?那时候咋没人主张这种观点呢?那时候主张的话就没你这傻13出来得瑟了! 为啥不看看现在城市农村教育资源的差异? 农村咋?就该没文化?城市咋?都是地主婆子生的? 怎么会有这种人当选!悲哀,不想想咋改变农村没文化的事实,为啥不愿意回农村?根源是啥?都是社会现状惹的祸! 比比皆是的人情网,随处可见的关系链!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