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高考拒绝的“哈佛小子”(图)

作者:石均 发表:2012-03-1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小子”是全球当红的林书豪成名前的绰号。GettyImages

最近全球最红、最夯的人物,当属“linsanity”(林来疯)!对于台湾人来说,分外觉得“与有荣焉”,因为林书豪可是“正港的”台湾裔华人。

对于重视教育的华人来说,林书豪出身美国长春藤名校──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的背景,也为人所津津乐道。在林书豪尚未一夕爆红、风靡全球之前,“哈佛小子”就是他的代号。

“哈佛大学经济系”!这可不是人人都可以拿到的学历,即使美国学生都得挤破头才能进入,遑论外国学生。然而,最近有一个在中国大陆高考(即大学联考)落榜的年轻人,后来竟然被“哈佛大学经济系”录取,而且据说还是“哈佛有史以来,录取分数‘最低’的华人学生”。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杨惊奇”的作风令人惊奇

了解这个林书豪“哈佛学弟”的故事后,发现十分符合林书豪的另一别称“Lincredible”(林惊奇或林不可思议),其传奇性同样值得一书。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个获准进入哈佛经济系就读的中国学生叫“小杨”。他不是什么高官后代,也不住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是住在塞外──宁夏省银川市。小杨在中国没考上大学,目前高中毕业将近一年。他的父亲是工程师,希望儿子能有机会出国留学。原本只求进入美国排名前三十的大学就心满意足,没想到结果却变成“Yangcredible”(杨惊奇)。

原来,小杨虽然出身中国边陲地带的农村,但却和一般只知埋头苦读的高中生大不相同。他专注精力做一件他喜欢的事──“非政府组织”(NGO)。为什么?因为他知道中国农村的孩子需要什么。他说:“西部农村的学生,不仅缺乏物质资源,更缺少精神资源。他们需要资助,我要帮他们,哪怕是很小的帮助。”

这个小伙子还很有个性:“我很看不惯地方上一些公益组织的腐败做法,他们把公益当成生意做,挂羊头、卖狗肉,以慈善的名义捞钱,践踏人们的爱心。”所以,他要自己来做。

怎么做?大概与他父亲是工程师有关,小杨设立了一个整合当地公益资源的网站,目前有两百多个NGO会员。透过这个网络平台,小杨曾募集到5万本图书、15台电脑,分别送给18所农村小学。他还跑到大学征召短期教师,甚至有一百多个志愿者受到他的感召到偏僻地区的小学教英文、电脑、音乐等。

更可贵的是,他有决心和智慧克服困难。在中国想注册一家NGO,想当然尔不是易事,何况小杨还只是个高中生。他跑了很多地方,找了许多人都没办成。最后找到一家媒体出面帮他挂靠在一个县级单位之下才注册成功。

虽然胆识过人,但没有特殊背景的小杨,如何能创造进入哈佛就读的奇蹟?

台湾小留学生的另一传奇

就像林书豪遇到纽约尼克队总教练戴安东尼(MikeD'Antoni)一样,小杨也遇到了一位“贵人”。

发掘并协助小杨进入哈佛就读的是美国加州“星腾科”教辅机构的创办人马振翼。“慧眼识英雄”的他本身也是另一个传奇。

今年34岁、年轻有为的马振翼恰好出生于台湾。就像很多台湾小留学生一样,他小学就到美国留学,后来读的也是名校──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毕业后曾在华尔街工作,也当过高中老师,最后自己创业。

为什么慧眼独具?这和他自己的经历颇有关系。马振翼说:“假如我在国内(指台湾)读高中,可能就废了。”

听起来有点伤感情,不过可能是实情。马振翼表示,自己在台湾读小学时,不好好念书的话,老师会拿藤条抽学生的手掌(很熟悉的场景)。而他“没有一周是不被打的”。

被打对许多台湾小孩来说,可能“习以为常”而不以为意。最让马振翼耿耿于怀的是一个男老师骂他:“你是我教过的最笨的学生!”这简直深深伤害了一个小孩的自尊与信心。

如果马振翼继续留在台湾,可能真的就“没救了”。但到了美国却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原本移民美国上学后,马振翼刚开始还是每天只知玩和混。到初中为止,他换了七所学校。但到高二,情势有了逆转。

马振翼遇到一个教数学的白人女老师。这位女老师非常有耐心,像妈妈一样关心他。马振翼常受到夸奖,从此喜欢上了数学,“每次考试都考满分,每天作业都做”。

很快的,马振翼开始“跳级”,女老师把他介绍给一个教高年级数学的老师,他迅速学完高中数学,又跑到离家不远的柏克莱修完了大学一、二年级的数学和物理,并顺利通过考试,被柏克莱录取双主修物理和数学。

后来,马振翼自己也当过高中老师,根据自己读书、教书经历,他认为教育的重点就是在启发学生、启发他们的潜力。

回到小杨的故事,马振翼为什么觉得这就是哈佛要的人才?

马振翼对于眼下的中国学生,评价并不高。他说自己在中国面试100个学生,有80多个不清楚自己真正要什么、想干什么。“我看不到他们的灵魂,听不到他们内心的声音。”

不过,小杨却让马振翼眼前一亮。

除了小杨自己做NGO的创意与毅力让他惊艳外,马振翼问小杨去美国上大学想学什么时,小杨表示,中国经济改革三十年,受益最大的东部沿海地区的人。而西部几亿人则被忽略了。他想改变故乡的落后和贫穷。“如果能去美国上学,最想读的是经济学。我希望能学到好的知识和理论,将来回到家乡,改变那里。”

这样的问答让马振翼很满意,认为这就是哈佛要的人才。

哈佛到底要什么人才?

更有意思的是,美国一般大学入学考试SAT的满分分数是2400分,小杨只考了2000出头。马振翼谈到一个对比的例子:一个北京高考理科状元考了SAT几近满分的2370分,结果却被11所美国名校拒绝录取。原因是什么?马振翼表示,排名越顶尖的美国大学挑选人才时,往往越不看重学业,而更看重素质。有媒体报导,普林斯顿大学拒绝了一半以上SAT成绩接近满分的申请者。其他美国顶尖大学,也都有类似情况。而哈佛的SAT平均录取分数也只有2250分。

后来哈佛对小杨的面试地就在北京。谈话结束时,面试官笑着对他说:“假如你被录取的话,你将是哈佛有史以来,录取分数最低的华人学生。”

哈佛大学经济系后来真的录取了小杨,而且给了他全额奖学金。

“美国一流大学,有什么录取标准?这还真没有一个定律。如果硬要套的话,可以这样说:他们要的是将来可以影响世界的人,是具有这种潜力的人。”马振翼说。

以上这个“哈佛小子”的故事,是不是和“林来疯”的传奇一样发人深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