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西藏抗暴日 全球华人齐纪念(组图)

发表:2012-03-12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浴火袈裟:藏人自焚让人们看见了什么》

去年来发生的多起藏人自焚事件,除了震惊世界,也让汉人对西藏的严峻情势更加关注。最近一本由中国维权人士编辑的、有关自焚事件的书刚刚问世,互联网上也出现世界华人联名声援藏人的活动。

3月10号是“西藏抗暴纪念日”,除了世界各地的藏人举行各种纪念与抗议活动,也有不少汉人支持。“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在3月9号举办了一场座谈会,会上介绍了新书《浴火袈裟: 藏人自焚让人们看见了什么》(Saffron Flames: The Voice of the Tibetans)。

自焚:藏人自受苦难,不愿伤害汉人

这本中英文对照的《浴火袈裟:藏人自焚让人们看见了什么》,由“公民力量”的正、副主席杨建利和韩连潮共同选编,当中收录了各媒体对于藏人自焚的报导、维权人士和作家的文章。杨建利认为,身为汉人,对藏人以自焚争取自由更有感触,他说:“我们(汉人)需要除掉一个独特的耻辱,那就是藏人的苦难,是由一个主要由汉人组成的政府所造成的。对于中国政权、中国官方,以及中国军人对藏族兄弟姊妹们所做的,我们深感羞耻。”

本书的另一位编辑韩连潮则指出,从藏人的自焚事件当中,也可看出他们只为争取自由,而不愿伤害他人的慈悲心情,他说:“他们只取走自己的生命,却没有夺取他人的生命,包括那些压迫他们的人、那些虐待他们的人,大家可以好好想想。如果他们变成自杀炸弹客,可以杀死好几百名汉人,加起来就可以杀死2万6000名汉人,但他们(藏人)却选择不那样做。”

杨建利认为,正是因为中国政府的高压统治,尤其是对僧尼的打压,藏人走投无路才导致了自焚事件频传。他说:“他们选择了最绝望的方式,否则在这个被强迫生存的严峻环境之下,他们的信息根本不可能被传递出来。”

韩连潮则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干预藏人,他说:

“我呼吁中国共产党,呼吁中国政府,呼吁汉人,不要干预藏人,让藏人管理自己。归还他们的土地、家园、宗教、文化、语言,他们的尊严、他们的自由,但最重要的是,将达赖喇嘛还给藏人,让他回到故乡。”


图为藏人3月9日继续在联合国总部外绝食,要求调查西藏人权。

全球华人连署声援藏人

而世界各地的华人,也纷纷透过一个网上的连署签名活动,表达对于藏人的支持。盛雪是活动发起人之一,她告诉美国之音,本次连署活动针对的是全球的华人团体,而非个人,活动从2月28号开始,到3月10号结束,已有73个团体连署,当中包括在欧美国家、台湾、香港,以及中国大陆境内的团体。

盛雪认为,鉴于许多汉人对于藏人以及西藏的真实情况并不了解,因此对西藏的态度不是带有敌意和偏见,就是漠不关心,所以就发起这项活动。她对美国之音说明本次活动的诉求:“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华人,能够正视现在西藏的局势,能够勇敢地面对一个真实的西藏,特别是要意识到,关心藏人的处境,其实也就是关心自己的处境。去关注藏人的人权,为他们呼吁,实际上也是在推动中国社会的民主化。”

在本次活动当中,有中国境内的团体签署,盛雪认为这表示有些汉人也逐渐关心西藏的真实情况,她说:“一些国内的朋友看到了之后,他们就跟我联系,说这样的事情非常重要,(因为也觉得)特别是中国境内。中国境内的老百姓对西藏的情况知道得更少,而且偏见更严重,所以他们就希望能签署这样的一个联合声明。比如说有贵州人权研究会,还有中国公民义工组织等等。”

除此之外,在中国境内参与连署的团体还有中国绿党、中国权利运动网站。

在中国境外参与联署的有来自台湾的“财团法人台湾北社”、”台湾汉藏友好协会”等,以及来自香港的“良心之友”、“香港中国民主促进会”等等。此外还有来自美国的“公民力量”、“普林斯顿中国学社”等,还有来自德国的“欧洲汉藏友好协会”等、来自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民主运动联盟”等,以及其他来自比利时、法国、加拿大、泰国、菲律宾的华人团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