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妇女羡慕中国女代表(组图)

作者:姚鸿恩 发表:2012-03-1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7日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刊登新闻《中国两会的“时装秀”》(“Fashion show” at China's parliamentary meetings),揭示的一些女代表奢华的皮草和香奈儿套装,路易威登,巴宝莉等各种名牌包包与手袋,令美国妇女羡慕不已。特别是五六十岁的美国大妈,对大会堂的“中老年服装秀”简直是“嫉妒恨”了。

历史上,美国的有些妇女也曾追求高档的服装和包包,也曾喜爱攀比。攀比,英语叫 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意思是:跟琼斯家看齐。此俚语来源于上个世纪初的同名连环漫画。漫画中的女主人总是跟比较富裕的邻居琼斯家相比,时时动脑筋,攀比琼斯家。

根据专家的研究,当人们在意攀比时,就会产生炫耀性消费(Conspicuous consumption)。中国有钱人发明的口头禅是“不买最好的,只买最贵的”。有个英语小幽默:玛丽新买了一只贵重戒子,可是同事们没有注意到她戴了新戒子。后来,玛丽终于熬不住了,伸出左手,说,今天天气真热,我真想把我的戒子脱下来。

现在的美国妇女越来越讲实际了。美国公务员每年收礼不能超过20美元,包括礼券、请客吃饭等;美国专业人员拿的是死工资,7、8万美元年薪算很不错了;美国服务行业也是死工资,3、4万美元年薪了不得了。做小本生意的,大多数基本相当于打一份工。有钱人当然也不算少。然而,攀比没有底,比到最后谁都比不过比尔-盖茨。再说,比尔-盖茨仗义疏财救济穷人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所以,美国妇女都越来越讲实际,很少攀比,很少炫耀性消费。看看美国影视剧就知道了,大多数美国妇女穿的衣服不过几十块钱而已。连第一夫人都买几十块钱的衣服。

美国人认定中国人有钱。美国的奢侈品商场都要雇用会说汉语的售货员。大陆的访美考察团和旅游团,看到数百、上千美元的名包,大声嚷嚷“便宜!便宜!气啪!气啪!”一下子要了十来个。售货员递给嚷嚷的人一瓶矿泉水,嚷嚷的人小声地问导游:“这个要不要收钱?”

《每日电讯报》的新闻引用一个批评者的话说,对比北京三月的时装秀,伦敦、巴黎、米兰的时装秀真是相形见绌,因为北京的时装秀只有“大人物”才有资格进入表演。

本来,浙江代表团的30位女代表(委员)还有一场集体高档旗袍秀,每人旗袍都是量身定制的。网友闻之,群起抨击,质疑是用公款定制私货,还是企图在两会“植入广告”?旗袍秀缩回去了,夭折于民众的唾沫中。

自然也有官员辩解:女代表相约穿高雅旗袍参加两会,未尝不可。然而,问题是:这是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眼巴巴地等着代表来为百姓、尤其是为贫困的百姓,多多少少说句话。这是严肃庄重的政治场合,而不是“金鸡百花”秀场。不然的话,如强国论坛网友所说:“两会开成时装秀,人民还有啥盼头!”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