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一周年 日本人人生观大为改变(组图)

发表:2012-03-12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一周年之际,灾区之一的宫城县气仙沼市10日举行了遇难者追悼活动。图为,参加活动的市民们点燃放在竹制烛台里的蜡烛。(美联社)

“看到那么多人在一瞬间失去性命的惨状,感觉自己也随时会面临这种遭遇。3•11使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改变。”

53岁的小朱美说:“3•11大地震发生后我的想法有所改变,我决定珍惜现在,每天都要过得有意义,不再追求飞黄腾达和金钱。”她虽然经济富裕,但去年3月以后再也没买过去非常喜欢的珠宝、高级手表、皮包等物品。她说,想要买那些好东西的欲望已经不存在。

3•11大地震给日本人留下了很深的伤痕,甚至打乱了他们的日程生活。三菱综合研究所以3万名日本人为对象实施了有关震后意识结构的调查,并分析称:“权力欲望、成功欲望以及对外部刺激的关注等都比过去大幅降低。”研究所分别于去年6月和12月进行了两次调查,回答“要在休闲方面多花钱”的人从22%提高到29%,回答“要去度假”的人从54%提高到60%。而回答“要买能用很久的物品”的人从60%降至54%。研究所方面分析称,不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的不安情绪对消费意识产生了影响。

尽量在自家附近购物

因为担心随时会发生灾害,越来越多的主妇都在自家附近购物。便利店营销负责人内慎司说:“过去主妇们大都前往大型超市购物,不是便利店的主要顾客群体。但地震发生后,很多主妇不去离家很远的大型超市,而是到自家附近的便利店买菜。”便利店业界去年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

大地震发生后,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也大幅增加。这是因为311大地震发生时,因电车停运、道路阻断而被迫彻夜走路回家的大多数市民干脆将自行车用作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日本警方甚至担心自行车族急剧增加导致事故风险提高。311大地震时曾穿着高跟鞋走几个小时的女性为了以防万一,都在办公室准备了运动鞋,并寻找比高跟鞋走起来舒服的鞋子。


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3天后的去年3月14日,在日本宫城县石卷市的一个灾区,一名自卫队队员救出了一个刚出生四个月的女婴。左图为自卫队队员当时笑着把女婴抱在怀中。右图为,一年后的本月10日,这名自卫队队员再次见到已经长大很多的小女孩,并抱着她露出和一年前一样的笑容(美联社、韩联社)

戴婚戒的人越来越多

小野说:“很多人开始佩戴结婚戒指等能证明自己身份的物品。”一旦发生什么事,家人可以根据这些物品确认自己的身份。

应急粮食、水和便携式电灯等防灾用品也成为家庭必备品。每个购物中心都设置了灾难用品卖场,业界还不断开发并出售能保存4、5年的饼干等各种应急食品。

311大地震时通话量突然剧增导致电话不通,使很多人都因无法确认家人是否平安而焦急不已。因此,大家现在都提前制定了发生紧急事态时家人的行动要领。木村说:“家里人说好发生灾难时先用比较稳定的电邮和推特等社交网确认平安,如果联系不上,就到家附近的学校见面,已经相互保证了好几次。”

还有些人考虑移居国外。在东京市内一家外籍公司工作的一位30多岁女性说:“我认识的人中已经有3人带着全家前往新加坡和美国找工作。我也在考虑移民,目前正在了解其他国家的税金和养老金制度。”

以家庭为素材的电视剧人气飙升

以311大地震为契机寻求新人生观的书籍也越来越多。曾从事医学工作的作家加贺乙彦在著作《科学、宗教和死亡》中指出:“通过311再次体会到人的脆弱。应该思考如何面对死亡。”作家五木宽之在随笔集《下山的思想》中主张“日本社会不应再追求增长”,这一著作成为畅销书也是受到地震和核电事故的影响。强调亲情宝贵的电视剧《家政妇三田》成为日本11年来收视率首次突破40%,大受欢迎。随着日本人开始感受到亲情的宝贵,以家庭为主题的电视剧和电影掀起热潮。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