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提议就“双非”孕妇释法(图)

发表:2012-03-12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港人不满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

30名香港特区人大代表在北京两会期间联署建议,要求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研究包括释法在内的方法解决“双非”孕妇(婴儿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来香港生孩子的问题。

联署发起人之一的港区人大副召集人谭惠珠强调,只有人大释法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这一举动引起了广泛关注。

香港律政司长黄仁龙不赞成释法,强调不可轻率而行。

他说,《基本法》赋予香港独立司法及终审权,轻易“释法”将引起社会争议。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也重申,堵截“双非”孕妇来港分娩的行政措施有成效,除非失控,否则暂时无意提请人大释法。

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现时的行政措施只是港府将责任推卸给广东省政府,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她强调,港区人大代表此举不等于香港出现两个权力核心,只是由于事件涉及大陆的其他省份,他们有责任反映港人意见。

30名港区人大代表在联署中说,由于中国大陆妇女在港所生子女都可以自动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导致大量内地孕妇来港生孩子,而现有的行政手段不能根本解决这一问题。

联署提议,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应紧密沟通,积极研究各种方法,包括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使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各项的立法原意能够重新在香港确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上个月,香港一个民间组织在畅销报纸《苹果日报》上刊登广告,要求当局限制内地孕妇“入侵”香港。

这个占据整版的广告质问港人:“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1,000,000养育‘双非’儿童吗?”

-------------------------------------------------------------------

自由亚洲电台:“双非”孕妇涌港产子惹不满 是否要求人大释法有争议


香港孕妇曾抗议双非孕妇到港产子

30名港区人大代表联署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双非婴居港权问题释法, 港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表示,社会对释法有很大争议,不能轻率而行。 香港各界对此有不同看法及建议。

近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孕妇来香港医院产下婴儿,被认为造成从本地孕妇床位紧张到将来香港资源被挤占的一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争议持续扩大,30名港区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会提交联署建议,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对话,研究解决释法在内的解决办法。

双非是指“在香港产下的婴儿,父亲或母亲都不是香港居民”。据了解,香港从2000年开始的709名双非婴儿到了2011年暴增到33499名,占香港总出生率的38%,双非婴儿的出生让其父母在对香港没有付出,没有贡献的情况下分食香港医疗资源及福利引起许多港人的批评与不满。

香港居留权争议泛指基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4条的实施,香港永久居民在中国分娩的子女,或没有香港居留权的中国公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子女可于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后获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造成香港社会对居留权期望产生巨大落差引发的法律与政治争议。

发起联署要求人大释法的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表示,现在双非问题相当严重,透过释法才能根治问题,现在港府的行政措施只是将把关责任推卸给广东省政府。

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此次联署不是制造第二权力核心,也无意挑战港府管治威信,但特区政府行政措施只有短暂效果,治标不治本。她强调港区人大代表联署只是“建议”全国人大再次“澄清”双非婴居港权,而不是“提案”要求释法。

然而资深大律师、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表示,人大代表并非由港人选出,不应插手干涉香港的管治,如此是将一国两制进一步模糊化。

汤家骅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这件事对我们香港的司法体系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对我们终审法庭的公信力方面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我们觉得不应该轻易去谈及这个问题。我们不觉得现在这方面有什么必要。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香港特区政府制定下了每年能有三万五千双非的人士来港产子这个政策,我们认为这个政策应该修改,要是我们取消了每年三万五千的这个名额,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医疗方面的问题也许可以得到改善。

双非问题已成为香港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少双非孕妇来自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长朱小丹回应了香港媒体就“双非”的提问,朱小丹表示:广东省有责任和特区政府一起解决。他表示自己从香港回到广州之后,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之内已经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明确配合特区政府的主要措施,建立专门解决“双非”孕妇问题的省政府内部的联席会议制度。广东和香港警方迅速安排了清理非法中介机构的专项行动,目前已经清掉了一批这样的非法中介。

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王耀宗告诉本台记者:这次他们释法可能香港人的恐惧没有那么强烈。现在双非孕妇已经变成了香港非常大的一个社会问题。香港人的情绪对此都很大。假如释法能够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香港是不会拒绝的。这次如果进行就已经是第五次释法了。我们主张比较慢一步的,再过半年看看情况怎么样,看看行政措施有没有效果。

代表商界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现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星期一在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表示:若不切断大陆人来港产子可享“居港权”这一大诱因,则无论再推出任何行政措施,都不能根本解决每年有多达三万名产妇“合法”来港产子,对香港公共资源,如医疗、教育、房屋和福利等方面所带来沉重压力的问题。因此,我希望特区政府正视问题所在,尽快停止向“双非”婴发出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资格,藉此从本地的司法系统中,根本解决“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问题。

来源:BBC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