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金钱、安全感-中国年轻人寻找未来(图)

发表:2012-03-1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求职大军

许多中国人对3000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的会议无动于衷。尤其是年轻人,很少对政治感兴趣。

中国的人大会议--也就是中国议会的会议正在进行。人大并没有多少影响力,--它还从未否决过政府的提案。许多中国人对3000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的活动也就无动于衷。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很少对政治感兴趣。他们正忙着毕业找工作,在一个日益分化的社会寻找自己的位置,应对北京这样一个超级大城市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100多封求职

在北京郊区通州,王晓薇(音译)坐在自己狭小的房间里,听着音乐。她一头乌黑的长发,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摩登的眼镜。她很喜欢贾斯廷•比伯(Justin Bieber)的音乐。24岁的她与一位女友合住在位于三楼的小住宅里。住在北京可不便宜。她10平米的小房间就要花折合120欧元,这可是她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王晓薇说,她每个月折合360欧元的收入当然要省着花才行。她平时与同事一起吃饭,周末有时候和朋友们出去吃。每月去超市买完食品,钱已经所剩无几。

求职大军

王晓薇是一位典型的“80后”。他们的父辈还从未经历过他们现在所享有的自由。他们出生在经济增长势不可挡的年代,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因此,“80后”有时也被人认为太自私,被宠坏了。然而,在不断变化的当代中国,找到自己的位置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王晓薇来自河北一个小城市。能考上北京的大学,她觉得实属幸运。她也很希望留在北京。然而,现实生活是严酷的,毕业后她写了100多封求职信,才找到现在这份当会计的工作。这是她第一份工作,尽管并不是她理想中的职业。

王晓薇喜欢的职业其实是设计师,设计图片或者时装,总之是有创造性的工作。可是当会计需要的不是创造力,而是符合各种条条框框。她梦想着去做一份自己真正有乐趣、能全心投入的事。但她大学的专业却是金融管理,选择的原因是,会计这个行业好找工作,她当时考虑的是就业的前景。

物质的爱情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更好的生活,这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他们的愿望非常具体:买房,买车,买新电脑。在择偶时,物质条件也是关键。当然,所有人都梦想拥有一份旷世爱情,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其它因素。中国最大的交友网站 “世纪佳缘”负责人龚雪梅(音译)说,许多女孩子在择偶时会先看男方有没有房,有没有车,收入如何。然后才是看两人性格是否合适。

婚姻大事

在北京一间时尚的酒吧里正在进行一场单身见面会。这样的活动十分红火。中国的年轻人承受着来自家庭的压力。传统上,中国人的结婚年龄是在25岁左右。如果到时候还没找到伴侣,会常常感到自己很失败,还得不断向家人解释。26岁的赵树岭(音译)就是如此。他说,自己来自山东农村,那里的人十分传统,他大部分朋友亲戚都结婚了,所以压力很大。

赵树岭每次回老家,父母都问,到底有没有女朋友,然后就张罗着让他与附近人家的女孩子见面。可是这位信息工程的年轻大学生不想与村里的女孩子谈恋爱。在北京读大学改变了他。像今天中国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既要面对大城市的生活,又要面对伴随自己成长的传统价值。他对未来妻子的期望是,她能善解人意,是个好母亲。对于长相和身高,他说自己并不那么介意,但妻子必须孝顺公婆,擅长家务,而且有自己的工作和收入。

孝顺公婆,传统上对年轻女性来说,这是绝对的要求。可是大城市的女性却不这么看。年轻的会计王晓薇觉得,女性最重要的是独立。她说,婚姻法修改后也更加有助于女性的权利。女性应当自力更生,不依赖于任何人。

尽管如此,家庭还是非常重要,儿女也要孝敬父母。中国的年轻人不会想到对年老的父母不管不顾。在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不足的国家,年轻人要赡养父母。也正因如此,对年轻的中国人来说,金钱很重要。“80后”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自私,他们只是要面对许多矛盾,过更好生活的愿望、自我实现和传统价值。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