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军备竞赛居全球之首令人担忧

发表:2012-03-13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全球防务调查显示,2012年亚洲军事支出将超越欧洲,这是数百年来的首次。这也进一步展示亚洲地区的高经济增长率和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野心。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报告称,随着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美国的军事支出将有所下降,但美国高达739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仍然令其他国家相形见绌。鉴于五角大楼明确表示将把美军的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这份年度《军事力量对比》报告说,在军费上显然也出现了重大的历史性转变。《金融时报》网站指出,中国国防开支占亚洲总额的30%。简氏咨询集团预测,到2015年,中国的军费将超过除美国以外的北约八大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加拿大、西班牙以及波兰的军费总和。

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军费可能在2012年超过西欧,世界军事力量对比将迎来转折点。奇普曼表示,以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起点,欧洲与亚洲的军费逐渐接近。奇普曼分析称,欧美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因财政形势恶化而被迫削减军费,而亚洲军费持续呈现上涨趋势,逐渐迎头赶上欧美。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统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的军费总额在2008年达到最高值,之后趋于减少。换算成美元计算截至2011年的军费总额,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亚洲基本接近欧洲。奇普曼认为,亚洲可能在2012年反超欧洲。报告称,中国的军费在约10年内的实际年平均增长幅度为10.9%,稍微高于经济增长率。

该报告表达了对中国迅速增加军费一事的担忧。报告认为,中国军队的“战略性优先事项”已逐渐从国境防卫转变为将军力扩展至东亚及东亚以外的海域,以确保海上交通线。报告指出,为从利比亚撤侨中国去年2-3月首次向地中海派遣了护卫舰,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大。报告还提到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频繁,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本国军力“日渐自信”。报告分析称,与中国就南海主权问题存在争端的东南亚各国也在扩大军备以与之相抗衡,军备竞赛造成了地区紧张的加剧。

在2013财年军费预算需求中,五角大楼计划拨专款用以研发新型隐形远程轰炸机。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空军参谋长施瓦茨上将专门解释发展这种新型轰炸机的理由。他直言不讳地声称,美空军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就是“着眼于确保能穿透中国的防空网络”。他还声称,新型隐形轰炸机将是美国着力打造的“空海一体战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施瓦茨透露,美空军需要新型轰炸机来撕裂中国的防空网。他表示,由于中国在东部沿海省份建设有世界最好的防空网,伊朗也在核设施等重要地区部署一体化防空体系,“它们建设防空网就是因为感觉到这是自身的薄弱环节。”施瓦茨认为,这充分表明,美国空军需要着力打造能够发动远程打击的隐形轰炸机。美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战备分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兰迪•福布斯声称,面临中国不断发展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国会必须给国防部发展“空海战斗概念”提供充足的拨款。福布斯认为,未来美海军应当发展新型舰载侦察和打击无人机,能够在1500海里之外打击目标,这样美海军航母就可在远海展开行动,抵消中国发展的反舰弹道导弹的优势;水面舰艇应实现对空防御和对巡航导弹防御的一体化,加强对中国海军进攻性武器的防范能力;对于空军而言,除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外,还应考虑重新开放F-22战斗机的生产线,以应对中国不断增多的空优战机数量;同时随着中国越来越关注反卫星能力,美空军应当探讨增强太空力量冗余度和生存能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以保持制太空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