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士兵抓狂屠杀 阿富汗撤军生变(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3-15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位于屠杀地点处附近的美军军营,正加强防务,防止塔利班可能的报复性自杀攻击行动。(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这个月11日一起美军个人造成的屠杀行径,让美国与阿富汗的未来关系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而塔利班藉机鼓噪发起的复仇行动,让北约联军撤离的计划增添了难以预料的变数。美阿签署“战略夥伴协定”的进展也势将陷于胶着,不利于西方撤军后的中东战略布署。至于北京方面,则是以矛盾的心情面对这起事件后的局势变化。

美军驻阿富汗坎达哈省西部军营的一名武装军人,于11日凌晨3点持枪潜入营区附近三间民宅,毫无人性的对百姓展开滥射,造成16人罹难的惨剧,其中有11人为同一家族。行凶者甚至点火焚尸,由于焚尸在伊斯兰教是亵渎的行为,在塔利班藉机搧风点火的鼓噪下,更是让阿富汗全境群情激愤,阿富汗国会并要求美方交出人犯由阿国进行公开审判。塔利班则于13日趁阿富汗官员前往该村吊唁之际,发动了报复性攻击行动。全阿富汗继美国士兵焚烧可兰经后陷入另一波强烈的反美浪潮。

于此之际,美国防部长帕内塔于14日抵达阿富汗,虽是预划行程,不过此时也就格外具有特殊意义。帕内塔除与当地驻军军官进行晤谈外,还将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进行会面。帕内塔表示,该名行凶士兵或将面临死刑判决。
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在第一时间内出面道歉试图灭火,但美军一连串的脱序事件所引发如滚雪球般的反美浪潮,已然让美阿高层无法招架。

美军脱序一箩筐阿反美情绪高涨

美军虽宣称此为单一事件,但自今年开春以来,美军即犯下污辱塔利班好战分子尸体与触击阿富汗宗教敏感神经的焚烧可兰经事件,所引发的反美风潮与冲突,已经造成6名美国士兵死亡与至少24名百姓丧生。驻阿富汗美军已然成为新一波恐怖攻击的主要对象,也因此打乱了北约联军撤军的期程。

根据北约规划的撤军计划,联军应于2014年之前,先让阿富汗安全部对完全胜任并接管境内维安任务后,方才全面完成13万联军的撤军行动。同时,美国也试图在这段期间内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创造出阿富汗境内和平的氛围,除减缓撤军过程中不必要的冲突外,并期能与阿富汗当局顺利签署“战略夥伴协定”,藉此让美国在2014年年底撤军后,仍可在阿富汗部署专家顾问与特种部队,建立当前对抗伊朗不可或缺的桥头阵地,维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要冲。此要冲地位在中亚的吉尔吉斯拒绝将玛纳斯空军基地继续租借给美国后,更形重要。
吉尔吉斯国防部长13日当者来访的美防长帕内塔的面,再次重申,2014年原租界予美国的空军军事基地,将不再做军事事用途而将转为国际民用机场,美方仅能在该机场进行过境转运,且每年需支付6千万美元的使用费用。

对阿外交陷困境美中亚失据

吉尔吉斯的玛纳斯空军基地在过去十年来一直是美军运补阿富汗军事行动的重要据点,而近期伊朗问题,让玛纳斯空军基地再次成为美国一旦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后的最佳进出据点。如今遭到拒绝,美国与伊朗毗邻的阿富汗的稳定关系,就跃升成了对抗伊朗的关键点。这也正是美国为何主动展开与塔利班谈判的主要原因。

然而这起美国士兵个人的残暴行径,让原本已获得重大进展的“战略夥伴协定”陷入了胶着。阿国国会呼吁卡尔扎伊总统,在阿国未取得该行凶士兵审判权之前,应停止与美方的任何协商谈判。不过依据美国的一贯行事作风,此案最有可能的处置方式应该是双方在阿富汗共组合议庭,除了对阿富汗当局有所交代外,也较能平抚当地百姓的怨恨。最重要的,是能减低塔利班对此案的冲击。分析也认为,虽然塔利班喊出了复仇的口号,但是为了取得未来政府组织的合法地位,只要美方处置得宜,双方还是有谈判的空间。

美军在阿富汗的一连串脱序行为,已经让美国人民大表不满。超过六成的人民认为这场战争根本不值得开打,同时也认为应立即撤军。奥巴马正面临进退失据的尴尬局面,仓促撤军势必让行动失去安全,也将让阿富汗再次沦入塔利班之手,北约十几年来的牺牲,全部归零。维持原议,奥巴马则将面对今年大选的严酷考验。不过始作俑者且当初不赞成撤军的共和党,当下恐也失去了批判的力道,未必捡到便宜。
美国驻阿富汗部队约9万余人,其中2万2千人将规划于9月撤离。这起事件已让奥巴马执政团队再度陷入激辩,思考是否在2013年以前再增加2万余官兵撤离阿富汗。不过奥巴马再次强调,绝不会仓促撤军,一定要负起责任的完成撤军行动。

图左右逢源面对撤军北京矛盾

阿富汗当前的局势与撤军行动,不单是北约关心的议题,毗邻阿富汗的中国,更是关切目前的局势。分析指出,北京当局对阿富汗撤军议题是充满矛盾的。为了填补北约势力淡出后所释放的空间,中国正加大与阿国之间的外交与经贸力度,而塔利班的存在,就成了既可载舟亦可覆舟的不确定因子。

北京当局过去一向与塔利班友好,并给予相当的支持。然而为了让新疆与西藏分离主义问题“处理合理”化,以因应国际关注,北京还是附和了小布什的反恐计划以转移问题背后真正的原因。不过当北约对中国提出邀请时,北京方面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毕竟非洲的经验告诉北京:塔利班得罪不起。中国在阿富汗可是砸下不少银两,一旦遭到塔利班报复,一切都可能化做灰烬。根据西方媒体报导,阿富汗黄金、铜、铁矿石、石油、天然气和稀土等资源蕴藏量巨大,估计价值多达3万亿美元。中国与印度早已无惧当地情势展开热烈的投资。就以2007年的投资为例,当年中国赢得35亿元合同,以开发喀布尔东南部的艾纳克(Aynak)铜矿,这也使其成为阿富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除此之外,大量中国制商品,也早已充斥喀布尔街头。

对于北约“自由阿富汗”行动,北京所期望的是北约能一举歼灭塔利班,也好永除“分离主义”后患,但北京方面也认清西方无力剿灭塔利班的事实,为了保障其在阿富汗的投资,与塔利班暗通款曲则成了北京认定的手段。如同美国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概念,针对确保阿富汗的利益,北京也希望美国的撤军不要太过仓促,好让塔利班如美所愿的放下枪杆子回归到政治运作上,稳定其投资利益。
但是在另一方面,维持美方驻阿军事力量,将形成美日澳自太平洋一路到新疆内路的围堵趋势,这也是何以美方急于与阿富汗签署“战略夥伴协定”,允许其保持驻阿军事力量的原因之一。从战略上来看,除了取得进出伊朗门户外,若能藉此在中国西北设下牵制力量,将减轻美方重返亚太的抗衡力道,同时也对中国的大西北计划,起到了牵制,不失是个一石二鸟之计。也因此,北京方面矛盾的期望美方势力尽早撤离,以填补其空缺,顺遂其长久以来的大西北计划。

不尽合理的高压政策,让西藏与新疆问题正日趋严峻的困扰着北京当局。从伊斯兰教的一贯态度观察,想要让本出同源的塔利班组织支持北京的政策,那无疑是缘木求鱼。看来,美军势力在西北存在的价值,对北京而言,应当是不得不“欣然”接受了。左右逢源的小国心态,又岂能用在一个足以影响世局的大国身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