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薄熙来

发表:2012-03-15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宣布免去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等。

据BBC等海外媒体报道,薄熙来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政坛上一颗充满争议的政治明星。

薄熙来1949年7月出生,山西定襄县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跟习仲勋之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一样,被视为“太子党”成员。

薄熙来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生母胡明是薄一波的第二任妻子,曾做过薄一波的秘书,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自杀。

薄熙来在文革期间是红卫兵组织〝联动〞成员,宣扬〝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血统论〞,时常带人抄家。期间响应当时造反派的〝革命潮流〞,声明和被打为反革命的父亲薄一波断绝父子关系,并亲自带头踢打薄一波,导致薄一波三根肋骨骨折。

他曾担任大连市长及市委书记,辽宁省长、商务部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3月15日,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不清楚他是否仍留在中央政治局。

薄熙来主政大连期间,大量吸引外资,有舆论认为,其在大连的政策推动了物价和房地产价格上涨,而同时并没有能够提高平民的收入,使得平民的生活水平实际上下降了。

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据说对大连市的做法讥讽为“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

薄熙来担任辽宁省长期间,正值东北国企整合和转型时期。大量国企停产,失业率全国最高。

有披露说,薄熙来和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不和。此外,还有人举报薄熙来利用传媒塑造自己形象的黑幕。

薄熙来任辽宁省省长期间,与蚁力神董事长王奉友等关系良好,曾多次视察蚁力神公司。商务部于2006年8月,部长薄熙来任内,颁给蚁力神直销执照,被批准于辽宁省内14个市行政区域从事直销活动。由于之前有疑似添加西药的丑闻,且蚁力神从未有过直销经验,此举令直销业界感到惊讶。

2004年,薄熙来突然被调离辽宁,到北京担任商务部长。

薄熙来担任商务部长出访时,在美国等十几个国家被法轮功学员以谋杀罪、反人类罪、酷刑罪告上法庭。

薄熙来在主政商务部时期,一改以前的高调作风,显得非常内敛。

他来到商务部时,正值中国对外贸易摩擦棘手之际。薄熙来在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上,通过与欧盟展开谈判,暂时平息了危机。

2007年,他从商业部被调到重庆担任书记。他在重庆的“唱红打黑”引起争议。

2008年,他从东北调来王立军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以“铁面无情”,“打黑除恶”名声大噪。

“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导致3000多人被捕。2011年5月,王立军当选重庆副市长,分管经济领域工作。

随着打黑行动的深入,对打黑行动中存在问题的质疑声音也开始出现。

2月6日,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并在里面滞留了一天。

这个消息引起轰动。重庆市当局2月8日宣布,副市长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

薄熙来3月9日在第11届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中外记者会上公开谈到王立军事件。他表示,对王立军感到痛心,并承认自己用人失察。

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王立军事件时,对重庆市委和市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

他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温家宝特别强调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思想路线,包括对“文革”的彻底否定。

这个最新谈话被认为代表了中共最高层对薄熙来在重庆所实施的政治路线的否定立场。

薄熙来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政坛上一颗充满争议的政治明星,他的“唱红打黑”在中国独树一帜,受到许多人追捧。

但是,“唱红”也被许多人认为是对否定“文革”的否定,而“打黑”则被认为是对建立法制社会努力的严重背离。

家庭

薄熙来的现任妻子是律师谷开来,是中共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二书记谷景生的五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既是职业律师,又是太子党。

在薄熙来还未跟他的第一任妻子李丹宇办离婚时,就已经跟谷开来搞上,因此有了薄瓜瓜。据全国妇联的一个老人说,李丹宇到处写信,还到全国妇联公开骂薄熙来是现代陈世美。薄李离婚拉锯战持续了四年多才告结束。薄李两人有一个儿子,因李丹宇痛恨薄熙来,所以要儿子改姓李。

薄熙来与谷开来有一个儿子薄瓜瓜,曾就读于每年花费两万多英镑(约20万人民币)的英国贵族寄宿学校哈罗公学,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哲学专业,目前正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就读。薄瓜瓜被外媒评为最为招摇的中共太子党。

薄熙来的前任妻子是李丹宇,李丹宇的父亲李雪峰曾任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薄熙来与前妻还有一个儿子李望知,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薄熙来简历:

 1992年任大连市代市长。
 1993年起任大连市市长。
 1995年6月当选为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
 1998年1月再次当选为大连市市长。
 1999年9月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
 2001年1月任辽宁省副省长、代省长。
 2001年2月当选为辽宁省省长。同年10月当选为第九届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
 2003年1月当选辽宁省省长。
 2004年2月任商务部部长。
 2007年10月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11月30日,接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 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 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其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