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高唱改革 需要人民的支持?(图)

发表:2012-03-1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

温家宝在其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度呼吁政治改革,但有政治观察人士说,很难相信中央有进行政改的意图。

*查建国三问温家宝*

温家宝在两会闭幕前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提政改:“我相信,中国的民主制度会依照中国的国情循序渐进地得到发展,这也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他还提到改革的难度主要在于“必须有人民的觉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在北京,老资格异议人士查建国对温家宝的呼吁不以为然。他写了文章“三问温家宝”,质问改革之难到底是难在上面的既得利益集团,还是难在下面的人民。他认为,难就难在当局的意识形态上。

查建国对美国之音记者说:“阻力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所谓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一套,从思想理论上是一个阻力,但最大的阻力还在于它的既得利益,就是当前官僚主义集团、权贵集团这些集团是不愿意进行一些根本性改革的。”

设在北京的历史刊物《炎黄春秋》的编辑杨继绳对美国之音说,高层的改革派本身就没有共识,既得利益集团又不肯退让,自己对中国改革的前景“不是很乐观”。

*温家宝需要人民怎样的支持?*

对于温家宝“改革需要人民支持”的言论,一些社会人士和民众解读成中央高层对峙、温代表的改革派需要民众助一臂之力。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通过其社交媒体公开点名邀请茅于轼、吴敬琏、艾未未等公知“站在和平示威队伍的最前列,用生命换取专制极权的瓦解”。夏业良在其新浪微博上说:“中国未来的关键在于每个人自己的决断,等待观望让别人替自己做出牺牲,不敢表明自己态度,说什么‘国家不能乱’,却容忍甚至谅解罪恶的肆虐,其实是另一种同流合污。” 但目前这些微博已被删除,夏16日发布的最后一则微博则是自己的告别声明:“由于某些紧急而特殊的原因,我暂时告别微博,也不知道何时会恢复。”

既然温家宝公开呼吁民众声援,那么茉莉花革命传至中国时为何又受到大规模打压?曾因政治理念坐牢多年的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对美国之音说:“我个人其实是比较认可温家宝对改革的诚意,但温却从来没有说清楚其改革的具体目标是什么;而吴邦国之前讲过的‘五不搞’的目的就很明确,只是在现有政治体制内修修补补,进行完善。但是,茉莉花革命的要求是达到一个美国这样一个多党制、三权分立、保护人权的目标,这显然也不是中央想要看到的结果。”

*薄熙来大剧与改革无关*

温家宝严词批评重庆当局后,薄熙来很快被免职,某些左派网站也接连被“宕”。不过,查建国认为,薄熙来的事情和改革的关系不是很大,“他‘唱红打黑’只不过是走了样,但最根本上的唱红打黑跟现在的中央没有太大的分歧。”

原题目:中国政改阻力在哪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