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中国官员为何不敢公开财产

作者:刘水 发表:2012-03-1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官员公开财产,是对纳税人的交代,也是公权者的义务,本无任何借口和条件可讲。何况有法规规定,民间呼声比雷声还大,但是,这层纸就是无法捅破。原因何在?

与财产隐匿相对应的是官员普遍腐败和钜额“三公”消费引发的巨大民愤。三者皆指向个人特权和不当得利。民间普遍认为去年“三公消费”高达九千亿元,官方不会公开这种数据。“三公”特权受到社会强烈诟病,全在于随处可见,即刻激起民众不满反应,不像官员财产隐匿。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曾表示,作为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买不起房子。今年两会上,这位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表示:“靠工资现在仍然买不起房!”,但是,他遗忘自己“三公”消费样样有份。因此,财产不公开仅是吏治腐败的一部分。

官员财产申报据称在体制内部已形成制度,但是,贪官监督贪官,等于老子管儿子。这种内部申报,只有作为把柄整治政治对手和惩治不听话官员时才发挥威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今年两会将第六次向全国人大递交官员财产公开提案。他表示现在财产内部申报不是问题,关键是公开,只有公开才有监督。这只不过是望梅止渴,给政府贴标签而已。

曾有官员公开叫嚣“当官不贪,我当官干嘛啊?”。专制制度赋予贪腐正当性,所谓政府反贪有三个作用:一是权力斗争需要,二是杀鸡儆猴,三是做样子忽悠老百姓。制度性腐败,尚有一个最大的制度特性,即权力与忠诚交易──上级庇护下级,下级对上表忠诚得到的赏赐。所以,制度赋予官员贪腐正当性、合理性。

之所以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这既是国家主权归民、权力让渡的需要,也是纳税人供养官员应得到的报答。最主要还在于“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国贪官数量和贪腐数额一再被刷新,动辄窝案、数亿计。何况反贪局官员贪腐常有曝光。这并非人性贪婪,而在于专制制度纵容并豢养贪官。

当然,不公开财产,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恐惧。既怕丧失权力、财产和泽被子孙亲友的特权等既得利益,更怕因贪腐家产太多而受到人民反抗和清算。人们想像不到贪官有多贪,贪官想像不到人们有多仇官。这是一个死结。上下皆贪、无官不贪,这当是专制制度特性之一,也正是制度溃败的症候。

说真的,政府官员已没信仰,也不相信法律和报应,他们只迷信权力本身。新闻监督和权力制衡,本是限制贪腐的两大利器,但这二者牢牢被政府控制。所以,对官员主动公开财产不容乐观。当寄望于公民社会发育和民主宪政制度出现,那时,恐怕有一大批贪官将被投进监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