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打击伊朗会有哪些可能性?(组图)

发表:2012-03-19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对于以色列来说颇具风险,后果难以预料。而美国则有能力给伊朗的核计划带来更大的破坏,以一种众所周知的战略来试图推翻伊朗政府。

以色列的战斗机迅速且精确地完成了任务。在对方的空中防务及时做出反应之前,他们已经炸毁了核反应堆,并且开始搜索更多的目标。1981年在伊拉克是这样,2007年在打击叙利亚时也是如此。鉴于以色列现在又对伊朗发出了几乎不加掩饰的军事进攻威胁,人们又回忆起过去以色列空军执行的这两次闪电式打击任务。不过,假如真的要打伊朗,恐怕其规模还是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退役美军中将德普图拉

任务艰巨,条件有限

大卫·德普图拉(David Deptula)到2010年秋天一直担任美国空军的情报机构负责人,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伊朗的核设施分散地布局在广阔的土地上,而叙利亚只有一座地面核反应堆,两国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德普图拉指出,大多数民众不能理解的是,空袭并不是从A点飞到B点那么简单。其中的核心问题是距离。如果不考虑外交纠纷的话,以色列可能会从三条可能的飞行路线中选择最短的一条,也就是经约旦和伊拉克上空飞过到达伊朗。然而,尽管如此,仍然有七座被视为打击目标的核设施的距离至少在1500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已经超出了战斗机的飞行半径,需要在半途进行空中加油。

以色列拥有八架空中加油机,这远远不足以为125架可能参与打击行动的战斗机提供足够的燃料。此外,这些空中加油机还需要得到掩护,尽管伊朗的防空体系已经全面老化,但是谁也不能确定它有怎样的打击能力。伦敦军事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查尔莫斯(Malcolm Chalmers)表示:“根据我们所掌握的信息,以色列战斗机执行任务的时间非常紧迫。”综合以色列空军的规模考虑,这意味着所有参加行动的人员都不能犯任何的错误。


伊朗总统视察纳坦兹核设施

在陆地上展开的秘密战争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的军事专家布罗姆(Shlomo Brom)则相当有信心:“我们的空军可以让足够数量的飞机到达打击目标上空--对于这一点我毫不担心。……然而我不能确定的是,这些战斗机是否能够实现足够的打击破坏程度。”因为伊朗两座制造浓缩铀的核设施的戒备尤其森严:纳坦兹(Natans)的浓缩设施位于地下,而福尔多(Fordo )的核设施则藏在一座山里的70米深处。因此大多数专家认为,即使以色列使用其穿透力最强的GBU-28型钻地弹,也难以命中目标。

“我是美国总统,我不会虚张声势”

美国政府虽然一方面在呼吁以色列克制,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亲自出兵的可能性。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美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试图将“一切选项都有可能”这句惯用辞令赋予新的含义,他说:“我是美国总统,我不会虚张声势。”

美国的条件当然与以色列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有航空母舰,所以距离完全不是问题,美国空军拥有的导弹和战斗机资源绝对充足,而且美国最大的钻地弹可以穿透65米厚的水泥--比以色列GBU-28型钻地弹强十倍。然而,为英国政府提供战略谘询的军事专家查尔莫斯则认为,恰恰是这种巨大的资源中存在着风险。可以想像,在以色列有限的军事打击之后,伊朗会选择必要有限的报复措施,以防止局势的进一步升级;而假如实施进攻的是美国,其规模将会大的多,也会造成更严重的伤亡。查尔莫斯认为,在第二种情况下,伊朗政权假如仅仅实施有限的报复性打击,就会在内政上遇到问题。


美国航空母舰从今年1月起就在波斯湾“待命”

阿富汗模式可以借鉴吗?

不管实施军事打击伊朗的是谁,在军事专家中都存在着一致意见,那就是其效果也仅仅是让伊朗的核计划进度延迟数年,而绝不可能使其彻底停止。因此,美军官员德普图拉发问:“为什么要实施这样的军事打击呢?它只能把问题往后推延,但是不能消除问题的根源,那就是伊朗现政权。”德普图拉指出,必须鼓励伊朗民众拿出勇气来去推翻政府,他还提到了阿富汗的例子,2001年,美国和该国的反对派北方联盟结成同盟,并以强力空袭塔利班基地来对当地的武装人员进行支持,而并没有派遣自己的地面部队。去年,西方国家同盟也是以这种模式推翻了利比亚掌权者卡扎菲。

退役美军中将德普图拉说:“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在伊朗国内外的确存在着重要的反政府势力。” 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信息,但他强调,这种模式也是一个选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