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旧”已形成产业 看看中国文物造假地图

发表:2012-03-20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行人很难了解中国庞大的文物造假体系,从制假到售假,这条产业链在中国已经发展成熟,作假的手段五花八门。某专业艺术品网站对此作了深入调查,且结果可供参考。

该网站发布的《地下作旧产业调查》显示:陶瓷造假重灾区以江西景德镇、河南(洛阳孟津南石山村、禹县神垕镇、宝丰县)、浙江龙泉地区、广东潮州等地为重;青铜器造假重灾区则是以河南洛阳伊川县烟涧村为代表的制假村;玉器造假重灾区:河南(南阳镇平县石佛寺镇)、安徽(蚌埠),这些地区主要是汉代玉器造假地,辽宁是全国90%的仿制红山玉的聚集地;书画造假重灾区:天津鼓楼地区为最广、北京潘家园、琉璃厂等地的假书画多是由地方流入,南京夫子庙和清凉山古玩市场则多为当地书画家作品被造假严重。

陶瓷

分布范围:全国

重点灾区:江西景德镇、河南(洛阳孟津南石山村、禹县神垕镇、宝丰县)、福建龙泉地区、广东潮州

景德镇陶瓷历史悠久,专门制作元明清官窑高仿品。在景德镇市原有的许多国有陶瓷企业早已改革,分别被划成许多小块,承包给了私人。景德镇瓷业的管理机构景德镇瓷局表示,包括没有登记在册的个体、私营作坊在内,景德镇市制陶瓷企业不下4000家,从业人员10万多。

在这里,随便走进一个作坊,到处都能看到摆放着烧制的瓷器,各朝各代的官窑瓷器随处可见。这里不仅接受高仿的高级定制,亦能批量生产各种瓷器。北京各大古玩市场的作旧瓷器大都出自这里,这里也隐居着做瓷器的民间高手。

河南最著名的三个造假地区当属是河南禹州神垕镇和洛阳孟津南石山村以及河南宝丰县。其中,神垕镇是中国钧瓷文化的发源地,南石山村是现代高仿唐三彩的所在地,宝丰县则是中国汝窑造假的聚集地。在上述三个地区,当地的农民个个都是造假的高手,但是相对于专著于高仿工艺品的民间艺人而言,农民的造假仅仅是忽悠普通的收藏者,高仿的工艺品则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最为荒唐的是河南洛阳孟津南石山村高水旺烧制的仿北魏陶俑的工艺品,在北京古玩市场上被国家机构列为抢救性收购的北魏珍贵文物。大抵经过如下:某专家在北京某古玩市场的地摊上看到了一尊“北魏时期的陶俑”,时值洛阳被盗一北魏时期墓穴,所以该专家认为是北魏时期珍贵的文物,遂上报国家博物馆,拨专款、专项抢救性收购古玩市场上的“北魏珍贵陶俑”。

但是随之市场上的这种“北魏陶俑”越来越多,就有专家提出质疑。后来警方介入,顺藤摸瓜,根据种种疑点查出这批陶俑是河南洛阳孟津南石山村的高水旺仿制的,后来在现场警方的见证下,高水旺又烧制出一尊一模一样的“北魏陶俑”。

青铜器

分布范围:河南、湖北、山西

重灾区:河南洛阳伊川县烟涧村

河南省伊川县烟涧村是中国著名的“青铜器之村”,这个本该是中原地区的一个在普通不过的农村,却因为出产高仿青铜器而闻名中国甚至世界。

数据显示,这个村子的专业加工户达到300多家,从业人员达1880余人,年创产值9000余万元,主要产品有东汉马踏飞燕、东周天子驾六、战国方鼎、春秋莲鹤方壶及各种造型壁挂、仿古台灯等1000余种,产品销售到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更是抢手,美、英、日、加、法、德等国家的商人非常喜爱烟涧的仿古青铜器。

其实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存在着数量众多的“青铜村”、“制假村”,村子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制作青铜器。每天成千上万的仿古青铜器从这里流向全国和世界。

“河南造”是一个让收藏界和鉴定界都头疼的词,不少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走进北京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上,每个青铜器销售点上都有产自河南的青铜器。历史留给了这里的人们铸造青铜器的工艺,在这片早醒的土地上,青铜时代铸造了夏商周“九鼎帝王“,然而进入20世纪末,随着收藏热的大潮,河南地区的一批批制假村应运而生。

 

来源:猫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